留意4大症狀 掌握賈伯斯病治療先機

撰文者: 徐平2017-09-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張先生8年前出現經常性腹絞痛,沒想到病症持續4年多,換了4位主治醫師都不見好轉。5年前一次大腸鏡檢查發現腫瘤,才知自己罹患的是賈伯斯病──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去常被同事稱羨氣色紅潤原來也是病徵之一。醫師提醒,只要留意4大症狀腹痛與腹瀉、熱潮紅、體重遽降、低血糖與盜汗,就能儘早就醫、掌握最佳治療時機。

超過半數患者發現時症狀已惡化或轉移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黃燦龍教授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部位多,且無特定癥兆或症狀,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今年8月健保署已通過廣泛適用於胃腸胰之長效型體抑素治療藥物,可望造福每年約400多位患者。

掌握4大症狀 神經內分泌腫瘤一網打盡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王秀伯理事長表示,藉有效的內視鏡相關檢查,可讓8成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在腫瘤未轉移前就發現疾病。民眾平時應主動掌握自身健康狀況,若有發現腫瘤,也應積極以切片檢查。

黃燦龍教授指出,臨床多以皮膚類症狀如熱潮紅、腸胃道症狀如腹瀉腹痛、代謝類症狀如低血糖與盜汗,以及前述症狀所產生的綜合性症狀如體重遽變為主」。由於神經內分泌腫瘤難發現,醫師建議應掌握4大類症狀,若出現腹痛與腹瀉、熱潮紅、體重遽降、低血糖與盜汗應提早確診,掌握治療最佳時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