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挨針也可能得流感,我們還是該打疫苗!醫師用數據揭露「大家都不打疫苗」的殘酷後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古彥男 醫師2017-09-29
病毒的全境擴散

2011 年上映的電影《全境擴散》,是身為醫護人員的我看過最寫實也最貼近我們生活的傳染病電影。片中有包括麥特戴蒙、葛妮絲派特洛、凱特溫絲蕾,以及裘德洛等好萊塢巨星,但電影本身想表達給觀眾的內容,並沒有因為演員的星光熠熠而顯得黯淡(不過評價兩極,很多人覺得劇情過於沉悶而看到睡著)。

故事描述著一種病毒,在蝙蝠跟豬之間交互傳染後產生了變異,對人的傳染力大增,迅速造成了全球的大流行以及節節高升的死亡人數。電影中對於政府官員、醫護人員、平民百姓,以及先進與落後國家的社會,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的各種反應,有深刻的刻劃。

其實這部電影主要是根據 2003 年令全球陷入恐慌的 SARS 疫情改編而成,電影中病毒的變異模式與散播途徑,也跟我們熟悉的流感病毒十分相像......

接種率最低的公費疫苗

對台灣的民眾來說,我們擁有方便就醫的醫療環境,醫療費用也非常便宜,近幾年來一些原本很昂貴的自費疫苗,也慢慢被列入公費施打的計畫之中(如肺炎鏈球菌疫苗)。然而在眾多高接種率的公費疫苗中,流感疫苗的接種率可說是一枝獨秀的低。

由於流感病毒變異的速度快,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不一樣,世界衛生組織只能預測每一年度可能流行的病毒株,以此製作成疫苗。這樣會產生兩個讓大家不想接種疫苗的原因:一是每年都必須接種,無法注射一兩劑後就有長久的保護力;二是萬一預測錯誤,挨了針最後還是得了流感,許多人在情感上無法接受。

再加上媒體對流感疫苗不良反應個案的重點報導,以及對 2009年 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的質疑,導致台灣近幾年的接種率幾乎都是在谷底徘徊。

根據民國 104 年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資料,符合公費疫苗接種的對象,其接種率不到五成,如果放大到全國人口來看,接種率甚至連兩成都不到。當大家因為擔心疫苗的不良反應選擇不接種,且因為短期內沒有重大疫情發生而漸漸忘記傳染病的恐怖時,就在同一年,流感病毒給台灣的民眾與醫療系統帶來了沉重的負擔......

不接種疫苗的結果-全國人民共同承擔

我們可以看到,從 2011 年之後,流感病毒在台灣並沒有造成太重大的疫情。然而這不代表危機不在我們身邊-就在 2015 年 (民國 104 年),流感病毒讓我們體驗到,傳染病的傳播與爆發,可以在短短的幾個月內,造成重症病例數破千,死亡人數破百!而且根據統計,95% 以上流感重症患者未接種疫苗

你覺得這只是單一年度或單一疾病的狀況,不代表每一年的疫情或其他傳染病?你覺得等到疫情要升溫了再接種也不遲?還是你覺得自己身強體壯,不怕傳染病侵襲,就算染病了在台灣這種便宜又方便的醫療環境也不怕沒得醫?

讓我來告訴你甚麼是「醜陋的真相」。

真相一:疫苗接種率過低,造成傳染病爆發,中外皆然。

除了上述台灣的流感疫情,歐美國家早發生過更為知名的狀況。 1998 年一位英國醫師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指出接種三合一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會造成小孩自閉症的發生率上升,雖然該論文最後被證實是假造的無稽之談,但仍造成歐美國家興起一股反疫苗運動,三合一疫苗的接種率更是逐年下降。

疫苗接種率過低的結果永遠只有一個:傳染病的爆發。英國從 2000 年開始感染麻疹的人數逐漸上升,到現在仍是麻疹流行地區;美國曾經在 2000 年宣布麻疹病毒已在其境內絕跡,結果在 2014~2015 年加州爆發大流行

那你說台灣安全嗎?如果你的小孩有接種疫苗,那大可放心,但如果沒有怎麼辦?那就不要出國、不要去機場、不要坐高鐵、不要坐捷運、不要......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