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痛到入骨!皮膚科醫師:97%不長皮蛇,打「帶狀皰疹疫苗」一定要注意5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煜彬 醫師2017-09-28

帶狀皰疹是老年人的惡夢之一。筆者門診的許多病人常常因為某些緣故延誤就醫,到門診時神經的慢性傷害已經造成,病人往往會痛上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會逐漸緩解。

預防是避免這些併發症最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帶狀皰疹的疫苗上市,人類終於有能力預防這種討厭的疾病與難以處理的併發症。

帶狀皰疹疫苗簡介

目前台灣上市的疫苗是默克(Merck)公司做的伏帶疹(Zostavax)疫苗,是一種活病毒減毒疫苗,要防的病毒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換句話說,跟水痘是同一隻病毒。由於內含毒性較低的活病毒,對正常人多半沒有傷害,但對免疫力較差的人還是有危險性

帶狀皰疹疫苗跟水痘疫苗差在哪裏?

簡單說來,帶狀皰疹疫苗跟水痘疫苗的活病毒是同一品種(也都是Oka株),但帶狀皰疹疫苗的免疫生成力效價較高,可以高達水痘疫苗的14倍。

由於會得帶狀皰疹的人都已經有對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的基礎免疫力,但在這種保護下帶狀皰疹仍會發作,意味著要壓制帶狀皰疹需要更強大的免疫力。因此光憑水痘疫苗較弱的免疫生成力,還不足以產生足夠的免疫力,要靠免疫生成力強上許多倍的帶狀皰疹疫苗才能勝任。

帶狀皰疹疫苗施打的注意事項

ZOSTAVAX的仿單是這樣寫的:

圖片來源:鄭煜彬醫師

適應症很簡單:50至79歲的人都可以打。小於50歲的人其實也沒說不能打,只是這些人因為長帶狀皰疹的機率甚低,打了效益有限。

禁忌症有五點,包括了:

1. 對明膠(吉利丁,gelatin)過敏。所以吃果凍或軟糖會過敏的人不能打。(這種人很少,筆者迄今沒遇過。如果您是,歡迎留言給我。)

2. 對新黴素(neomycin)過敏。雖然新黴素很容易導致接觸性皮膚炎,但目前還沒報告過因為打疫苗導致皮膚炎反應的案例,可以很放心地施打。(參2)

3. 免疫不全:包括急性與慢性白血病、淋巴瘤、其他會侵犯骨髓或淋巴系統的疾病、HIV/AIDS所引起的免疫抑制(比帶原者嚴重很多)、細胞性免疫功能不全。免疫抑制治療(包括高劑量的皮質類固醇)。這些病人多半已有症狀,病史也可問出。

4. 活動性結核病:這在台灣相對常見,因此最好問一下病人是否有咳嗽超過兩週。如果有,建議要先驗痰,照個胸部X光看看。

5. 懷孕:因為大於50歲才適合打帶狀皰疹疫苗,而這些人不太可能懷孕,就算有也問得出來(多半要靠人工受孕),一般不會造成問題。此外如果有要哺乳也不建議施打。

由於帶狀皰疹疫苗是活病毒疫苗,免疫不全的人可能會招致嚴重感染,肺結核的人不能打則是因為這些人也多半是免疫較差的高危險群。(參3)懷孕不能打則是考量野生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會造成胎兒傷害,疫苗雖然已減毒,也還沒有證據說會傷害胎兒,但為了安全還是要避打。

圖片來源:鄭煜彬醫師

其他注意事項跟上述差不多,仿單上額外提到的只有一個重點: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