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擔心吃太鹹?沾醬裡加「這個」不怕水腫、暴肥

2017-09-29

月圓人團圓,中秋節總少不了朋友、家族邀約聚餐、敘敘舊,尤其絕對不能錯過「烤肉」這一攤,一年中想肆無忌憚大口吃肉就趁這時,不過每次吃完烤肉,隔天總是嚴重水腫,甚至默默多長了1、2公斤腰間肉…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啊!

造成水腫、發胖的兇手不只是一片片五花肉、梅花肉,其實緊緊依附在肉片、海鮮甚至是香菇、青椒上的「烤肉醬」,更是隱藏版高鈉、高脂來源!

「鈉」掌管水分調節 過量引起水腫、體重上升

大家都知道「高鈉」容易造成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負擔,當血液中鈉離子濃度高,身體就會自動保留更多水分,沖淡血鈉濃度,維持一定的平衡。不過,如果你特別喜歡重口味、或是常常吃香腸、火腿、泡麵等加工食品,就容易導致血鈉不斷上升,這時身體就會被迫留住過多水分,力保血鈉穩定,然而身體保留太多水的後果便是造成水腫、血壓升高。

另外,如果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心臟功能比較不好的民眾更要多多注意,因為心臟功能受損,循環能力下降,循環至腎臟的血液量降低,腎臟便會以為身體裡的水分太少了,讓更多鈉以及液體一起滯留體內,進而提升高血壓、心臟病、中風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