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孕婦防流產,不能吃燕麥?中醫師破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9-29

富含膳食纖維的燕麥,不僅營養豐富,其易有飽足感、保存容易的特性,也讓其成為不少民眾早餐、點心時間的輕食首選。不過,近來通訊軟體卻瘋傳:「燕麥有催產之效,孕婦忌食以免流產。」的說法,引起不少孕媽咪恐慌。燕麥真有謠傳的這麼可怕嗎?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網傳吃燕麥易增孕婦流產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從醫多年,未曾聽聞過有中醫提到燕麥會催產,導致孕婦流產的說法。事實上,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燕麥味甘、性平,無毒,能充飢潤腸。」也就是說燕麥嘗起來有自然甜味,性質平和、沒有毒性,有幫助止餓、潤腸通便,以及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

且值得注意的是,燕麥相較於華人主食,味甘、性微寒的白米來說,性質甚至更為平和。因此在適量食用下對於人體可謂好處多多,自然也不會有有坊間謠傳的催產、滑胎等副作用,孕媽咪不用過度擔心。除非民眾一口氣大量食用,或是本身對燕麥過敏,才有可能引起輕微的拉肚子、腹瀉等不適症狀產生。

孕媽咪吃對燕麥助排便 熱熱吃效果好又安心

除了說明食用燕麥不會有滑胎的疑慮外,吳建東中醫師也強調,對於孕期受到黃體素濃度飆升影響,身體代謝機能變差、水分易滯留、氣血不足;進而導致腸胃蠕動速率變慢、經常飽受便祕之苦的孕媽咪來說,適度食用有潤腸之效、富含膳食纖維、性質平和的燕麥、糙米等五穀雜糧,反倒有幫助其改善排便不暢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