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紅、陣痛 我該入院待產了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一)陰道出血 

俗稱為落紅,是進入產程的前驅症狀,孕婦會發現有混雜著紅色或褐色的黏稠狀分泌物,自陰道排出。表示子宮頸已經開始成熟軟化慢慢在擴張了!

(二)破水

像尿失禁或水龍頭漏水一樣有無色、透明清澈、有點腥味、鹼性液體自陰道無法控制的持續排出。羊水不會立刻完全流乾,因為胎兒會持續製造出羊水,所以準媽咪破水當下並不需要過度驚慌;但是破水容易使陰道和子宮頸口附近的細菌進入子宮,造成母親和胎兒的感染,同時胎兒臍帶也可能被羊水往陰道衝出造成臍帶脫垂,導致急性胎兒窘迫缺氧(注意:胎位不正的臍帶脫出風險會明顯增高許多),所以孕婦一旦出現了破水狀況,應該要趕快就醫。至於破水的時機會因人而異,有的是快生時才破水;有的是陣痛後不久才破水;也有少數孕婦未陣痛就破水了!

(三)陣痛

真陣痛:收縮的頻率會變得緊密而有規則性,收縮的強度慢慢增加,即使改變姿勢或躺下來休息,收縮情形仍然活躍不已。不適感從整個腹部逐漸延伸到背的四周,後腰也開始痠了起來;它會造成子宮頸逐漸擴張和變薄且孕媽咪不會因走動或休息而減輕這種規則陣痛。如果是初產婦每隔3分鐘陣痛一次合併有落紅且持續30分鐘-1小時以上,就可以到醫院待產;經產婦 ( 有生產過滿20週以上胎兒經驗的孕婦 ) 則是子宮開始有了規則性收縮,每5分鐘到7分鐘收縮一次,就可以到醫院待產。分別真陣痛及假性陣痛,區別如下:

(四)馬上要來醫院檢查的高危險妊娠徵兆

˙ 陰道大量出血 ( 一小時就浸濕一片衛生棉墊 )。 

˙ 全身性的水腫,孕婦一週內體重增加 2.3公斤 ( 2,300公克 ) 以上 

˙ 持續頭痛、視力模糊、視野變暗、飛蚊症。( 懷疑妊娠毒血症 ) 

˙ 胎動減少。( 如12小時內胎動小於3次,或沒有胎動出現 ) 

˙ 持續強烈的下腹疼痛。( 整個肚子硬梆梆的,懷疑胎盤早期剝離 ) 

˙ 有便意感且肛門不自主地想用力。

(本文摘自/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遠流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