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加碼! 北市老人免費接種肺鏈疫苗

撰文者: 吳珮均2017-09-30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台北市銀髮族有福了!10月1日起,凡設籍臺北市65歲以上且從未接種肺鏈疫苗的市民,只要持身分證及健保卡至合約醫療院所,即可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根據統計,105年「肺炎」躍升為全國十大死因第3位,臺北市也由104年的第4位上升1位。隨著年齡增長,肺炎發生率及死亡率亦逐步上升,主要原因是高齡者免疫力相對較低,有慢性病史,如心血管、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更是肺炎的高危險族群。

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預防肺炎找上身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為法定第四類傳染病,全年都有病例發生,發病高峰為冬季與春季,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咳嗽、氣喘、胸痛、頭痛等症狀,常被民眾輕忽其嚴重性,此傳染病常見於慢性疾病患者與高風險族群。若老年人感染肺炎鏈球菌,容易引起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疾病,而接種疫苗,提升抗體可以使住院率及存活率得以改善,也是目前預防肺炎最有效的方法。

針對老人健康加碼  肺炎鏈球菌疫苗免費開打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陳少卿科長表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因肺炎導致的住院率、死亡率。臺北市市長柯文哲為了照顧長者,提出這項健康敬老政策,讓長者獲得50%至80%的保護效果,在秋冬季節,同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可減少因罹病而住院及醫療照護的負擔,除了市民獲得健康外,整體醫療支出也相對減少。
陳少卿提醒,接種疫苗雖可提升自身免疫保護力、降低疾病感染機率,但平日預防仍不可少,勤洗手、注重咳嗽禮節等,才能有效預防疾病發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