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當阿宅!小心缺乏維生素D會提高失智風險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0-01
預防失智大作戰,維生素D絕對不能少!目前醫學認為,人體血清中維生素D的最低濃度至少需有30 ng/ml,但曾有健檢機構調查發現,國內超過8成上班族的體內維生素D含量低於此標準,且越年輕的缺乏情況越明顯,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可能比一般人高。營養師表示,提升維生素D濃度,除了飲食補充,別忘記還要多曬曬太陽喔!

維生素D的健康密碼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陳若蓁表示,維生素D的生理功能,除了能維持血中鈣磷濃度、刺激小腸對鈣與磷的吸收,以及促進腎臟對鈣與磷的再吸收、預防孩童佝僂病、成人軟骨症與骨質疏鬆症之外,其對於神經與肌肉功能也有重要的作用,且在一些組織中擔任細胞接受器的角色,影響基因的表達、調節細胞的增殖、轉化與凋亡。

近期研究更發現維生素D的缺乏或不足,與神經系統相關疾病,例如:精神分裂症、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等有很大的關係!

目前醫學認為,人體血清中維生素D的最低濃度至少需有30 ng/ml。
目前醫學認為,人體血清中維生素D的最低濃度至少需有30 ng/ml。

維生素D不足 恐提高失智風險

根據2013年英國《Neuropathology and Applied Neurobiology》(神經病理學與應用神經生物學)期刊報導,針對「維生素D於神經系統的健康與疾病之角色」回顧文獻提到,維生素D會影響神經系統中的神經傳遞作用與神經可塑性;文章也說明維生素D具有維持軸突生長、促進神經突觸的可塑性、促進神經傳送物質(如: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對抗氧化壓力與粒腺體功能異常、降低促發炎反應與調節老化速度等作用,因而被認為與認知損傷及阿茲海默症的病理過程有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