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兒圓我不圓!吃月餅拒發胖,牢記5訣竅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01

123中秋佳節將近,親友間或職場上常餽贈月餅禮盒,市面上從傳統月餅到琳瑯滿目的各式創意風味月餅,實在令人心動忍不住大快朵頤,團聚時刻面對滿坑滿谷的月餅誘惑,究竟該如何享用而不因此發胖呢?

肥胖是百病之源,吃月餅拒發胖,體重控制最重要。
肥胖是百病之源,吃月餅拒發胖,體重控制最重要。

一個傳統廣式月餅800卡=3碗白飯下肚

葉怡妙營養師指出,月餅的原料大多以麵粉、豆餡(紅豆餡、綠豆餡、棗泥餡、芋頭餡等)、奶油、蛋、砂糖等食材製作而成,傳統月餅為了讓餅皮香酥、餡料綿密,一般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的油脂與砂糖,有的月餅還會添加鹹蛋黃,使口味更加豐富,屬於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的精製點心。

以一個185公克廣式雙蛋黃月餅為例,熱量逼近800大卡,吃下一個廣式月餅的熱量等同下肚3碗飯!至於一個50公克的蛋黃酥大約200多大卡,葉怡妙總營養師說,吃一個蛋黃酥也將近1碗飯的熱量(約280卡),熱量都高得驚人!

除此之外,享用月餅的同時就該扣除正餐的主食類份量,例如米飯、麵食及澱粉類的攝取量減少1/4至半碗的飯量,以免攝取過多的醣類,更不可輕忽月餅所含的油脂及添加糖,免得整體熱量過剩而囤積導致肥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