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就打無痛分娩?解密產婦13問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Q1產痛對產婦有什麼不良影響? 分娩的痛就像刀割一樣的痛,有人認為是人生中的最痛。※劇烈產痛會引起孕婦腎上腺素大量分泌結果,會減少子宮血流量,造成子宮收縮效能降低、導致產程延長而增加剖腹產手術的機率。

Q2什麼是減痛分娩?

所謂減痛分娩就是使用麻醉止痛的方式來達到生產時的減痛,目前全世界廣泛採用最好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使用腰椎硬脊膜外腔注射止痛法。在腰椎覆蓋脊椎的外圍處,經由硬膜腰椎針置入一個導管,將局部麻醉藥注入以達到神經阻斷,讓產婦在生產過程中減少產痛的感覺。

Q3減痛分娩是否會影響胎兒?

目前所使用的局部麻醉藥物對胎兒是相當安全,不會直接影響胎兒。

Q4減痛分娩是否會影響產程?

於適當時機施行減痛分娩並不會對產程造成明顯改變,原則上初產婦的子宮頸開口約 3~4 分時,經產婦約 2~3 公分時才是最適當時機,因為太早施打可能會延長產程。

Q5減痛分婉是否完全達到止痛的目的?

每位產婦對痛的感覺及要求止痛的程度不一樣,故預期的效果可能會因人而異,統計上平均減痛的效果大約可達五至八成。

Q6減痛分娩有何併發症?

※低血壓、發抖、皮膚癢、背痛、輕微噁心和嘔吐、藥物過敏、以及頭痛等現象:少部分產婦可能會有,然而這些現象大多是暫時性的,在適當的處置後均能改善。

※神經性傷害:例如硬脊膜外腔發炎或血腫、脊椎神經受傷、蜘蛛網膜穿刺後頭痛、以及硬脊膜外導管置入蜘蛛網膜腔造成藥物休克等,這些傷害經由事先適當的評估以及在專業的麻醉醫師操作下,可將發生機率降到最低限度,產婦不必過於擔心。

※引發產後腰酸背痛:在懷孕過程中,因子宮和骨盆的變形和擴張以及胎兒造成的神經壓迫等,才是引起絕大多數產婦腰酸背痛的原因,並非是「減痛分娩」所造成的結果。

Q7什麼狀況下不適合施行減痛分娩?

血液凝固不良者、背部有感染者、急性腦神經病變者、腰椎開過刀或嚴重腰酸背痛者、血液容積不足者 ( 如大量出血等 )

Q8接受脊髓麻醉會不會有併發症或後遺症?

不會。孕婦剛打完麻醉針時,由於下半身的血管會擴張,加上媽媽腹部壓力大,回心血流量會減少,所以可能會有暫時不自主發科、噁心嘔吐、呼吸不順暢感覺,經由點滴輸液、血管收縮劑、與調整姿勢可以改善。至於腰酸背痛與懷孕期間姿勢不良較有關。

Q9擔心脊椎 ( 龍骨 ) 會受傷?

事實上針並沒有打到脊椎 ( 龍骨 ) 內,而是打到脊椎的硬脊膜外面,因此脊椎 ( 龍骨 ) 受傷的機率是非常低的。

Q10擔心會延長產程

事實上正確的減痛分娩術並不會造成產程延長,產婦反而因減痛後更可以理性的配合用力,生產會較為順利。

Q11剖腹產在接受脊髓麻醉前要注意哪些事項?

手術前一定要禁食 ( 連水都不能喝 ) 。以避免手術時因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另外,有藥物或食物過敏史一定要告知麻醉醫師,本身有任何特殊疾病或開刀史也要提醒醫師注意。

Q12為何聽有些人說脊髓麻醉後會頭痛?

脊椎麻醉後的頭痛發生的機會是非常的低。一般相信頭痛是因為穿刺針穿過了硬腦膜,進入脊髓腔,脊髓腔的腦脊髓液沿著這個洞流出來的緣故。腦脊髓液在我們的腦室與脊髓腔中循環。當它很嚴重地流失時,就會造成頭痛。研究指出。年輕人及產婦,實施脊椎穿刺比年紀大的人更容易發生頭痛。再有,穿刺的針愈粗,造成頭痛的機會也自然就愈高。脊椎麻醉後的頭痛,最大的特色是這種頭痛會隨著姿勢的改變而加劇,特別是當我們由躺身到坐起來的那一剎那。

Q13萬一發生了脊椎麻醉後頭痛該怎麼辦?

最簡單方式是平躺經由點滴給予大量的生理食鹽水,補充水份,或吃含咖啡因食物,包括咖啡、茶類、巧克力、可樂……等等。大部份輕微的脊椎麻醉頭痛很快就可以康復,嚴重的頭痛則須要採用“ 血液補綴法 ”。這是抽取自己的血液大約 15 ~ 20 c.c、在還沒有凝固之前,打入我們的硬脊膜外腔,將那個洞補綴起來三到五分鐘內,就可以見效,對脊椎麻醉頭痛療效幾乎達到百分之百。

(本文摘自/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遠流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