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小姐」、「護士」或「護理師」都不重要....前護理師:要改的是對我們的態度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爆肝護士2017-10-02

昨天網路上被大家轉發的影片,就讓我想到我寫過的這一篇文章。

大家如果問我對於稱呼介不介意?

老實說,我不介意。

介意的是當時候的態度,那怕只是一句「小姐」但你看他的表情、語氣都沒惡意,那也只是一時的稱呼。

但你說一定要稱呼為護理師嗎?

你的稱號必須符合你的行為。

我這樣說一定會被很多人砲轟,但不知道有多少「學姐們」,你們當第三者時,真心覺得護理站那位應對的人對嗎?

很多時候,要人家馬上稱呼你的「尊稱」,必須他的內在已經對你產生佩服,這就是很多病人在住院後會改變態度的原因,因為你幫了他很多,他真的由衷的感謝你,這時候一句護理師都會喊到你的心裡。當他只是覺得你像來打雜的,又不知道原來要稱護理師時,其實叫小姐也是當下情急的脫口而出,而小姐的叫法又因口氣會讓你感到不舒服。

至於工作久了,那些稱謂對於我而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做好我的事,讓病人順利出院,過程中病人與家屬的回饋與真心感謝,永遠比那一句敷衍的稱呼來的實在。

就譬如我的部落格名稱吧!

感覺我好像會中槍,其實之前就有人來信說,要我的爆肝護士改成爆肝護理師,但是英文nurse其實就是很簡單,不會有那麼複雜的事情,還有四個字念起來比較順,所以別想要我去改。

要改的是人家對你的態度,這永遠比那些大老以為來個正名運動,就能拉抬身份來得實在。而說到正名運動,可笑的是要病人稱護理師,我工作的前醫院證件牌上打的可是護士,因為公職人員護士變護理師還要再考試等年資,上頭的人都在幫你混淆病人了,再做一個大牌子掛的重的要命,急救還會打到病人,有用嗎?

不如,把目前護理師的待遇調整好,超時、排班、休假異常、強迫standby的問題處理好,縮減過多繁雜的文書事務,讓護理師每天上班都開開心心,看到病人都眉開眼笑,有時間好好的陪在病人身邊,入院時可以好好的評估抓到疑似的問題,病人不是看到一顆旋轉陀螺,看記錄可以看到病人的一整串問題被解決的過程,而不是相似的流水帳……

上班第一天就在吵,現在都十幾年過去了,還是吵相同的事,不如就別吵了,沒有新意麻~

上頭有心就會幫你爭取,如果沒有,你吵也沒用,不如好好工作,錢領了好好享受實在一點。

本文獲「爆肝護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爆肝護士

爆肝護士 「肉圓」&「碗粿」,兩位前護理師離職後,現在正職是旅遊美食部落客在遠見雜誌與點子生活擔任專欄作者,樂愛自助旅行及到處品嚐美食偶爾也下廚玩玩荷蘭鍋著有【露營X居家 荷蘭鍋55道秒殺料理】一書,藉著文字的介紹分享旅行中的風景、人文及當地料理,讓無法到訪的朋友也有身入其境的感受。
粉絲團: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