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胸長甜甜圈 竟是乳癌轉移

撰文者: 徐平2017-10-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乳癌復發機率高,儘管經過適當治療仍有15%~20%女性在治療後3年內復發。乳癌同時也是我國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謝媽媽在剛開始確診時,本以為是零期癌,沒想到49歲時右胸出現紅點,後來變成一圈一圈的紅斑,看起來就像甜甜圈,就醫後確癌細胞轉移到皮膚,進入乳癌第四期,隨著病情進展,癌細胞擴散到血管、腦部。

2成患者初次確診時癌症已轉移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台灣目前每年新增約11,305名乳癌患者,其中約2成在初次確診時,癌症已轉移,目前篩檢推動及醫藥進展,雖然目前乳癌5年平均存活率已達87.2%,其餘8成能幸運早期發現的患者,每4人就有1人仍可能在診斷且治療成功後的5年、10年或甚至15年後面臨疾病復發轉移的衝擊。

ABC病友困境

醫學研究顯示,約15-20%的乳癌患者在術後3年會復發;乳癌第一期患者在10年內復發機率為10%、第二期患者提升至15%、而第三期患者則攀升至45-50%,這群復發轉移的「ABC病友(Advanced Breast Cancer)」是除了乳癌防治之外,目前亟欲各界重視的一群。

早期乳癌和轉移復發者應建快接受協助

林葳婕秘書長表示,ABC病友僅有1%加入支持系統,由於患者在疾病復發轉移後,心理徬徨、消耗大量體力,需要足夠的衛教知識及支持。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乳癌病友協會呼籲各界重視早期乳癌和轉移復發者,也呼籲所有的乳癌病友,可前往協會接受協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