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得卵巢癌,她從不放棄...婦產科醫師:再忙也要去探望,因為,她的時間比我還少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17-10-05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有點長需要耐心的閱讀,同時來首好歌《鳳飛飛-心肝寶貝》,也因應你的感想,感謝身邊的親人,愛要即時說。 

-------------------------------------------------------------------------- 

秀峰是我一位卵巢癌的病患,記得四年前同一個月有幾位,都是30幾歲得到婦科癌症。 

秀峰36歲,另一位是比她還年輕的女孩,兩位都未婚也沒有男伴,也忌諱就醫,都是因為腹脹難受才來診,診斷是卵巢癌,而且都已經是第三期。她們在手術時,發現除了轉移的腫瘤外,腹水超過6000 cc,無法手術有效清除。 

另一位女孩,比較任性,手術後逃避後續的化學治療。我們在跟母親聯繫時,媽媽表示拿她沒辦法,之後一兩個月,她很快腹水大量產生,我們也很難再協助,很快就必須接受生命結束的命運。 

而秀峰,是一個非常配合的病患。手術後配合接受化學治療,對於一些副作用,也都樂觀面對。 

還記得第一階段的化學治療結束後,她很高興的跟我說: 

「陳醫師,我可以回去上班嗎?」
「我的同事們都等我回去,還幫我安排比較輕鬆的工作呢!」 

秀峰個性很樂觀,是一個單純且讓人喜歡的夥伴,才到新單位工作沒多久,主管跟同事都很喜歡她,知道她得到重病,也幫她保留職缺,希望她可以回來幫忙。 

她問我的時候,爸爸在背後跟我使臉色,希望我不要讓她去工作。身為醫師,固然知道休養重要,但是有好的社會情感支持,對於癌症病患更是重要的正面力量。 

「好吧,可以回去,可是你要好好補充營養,有發燒或是不舒服就要在家休息喔!」我回應著。 

現場響起女孩純真的歡呼,當然伴隨著爸爸不捨的嘆息,但父親的眼神卻充滿憐愛以及希望女兒高興的暖暖氣氛... 

可惜的是,如同一般的第三期卵巢癌的命運,半年左右,腫瘤指數又升高,秀峰接受了二次探查以及第二/三線的化學治療,這些治療只能維持腫瘤不要快速成長,但是化學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卻也越來越大。 

秀峰樂觀又配合的態度,是醫師最喜歡的病人。我們敏盛醫院的婦產科以及腫瘤科都傾全力來治療她,雖然後線的化學治療由腫瘤科的高醫師幫忙負責,但是每次她住院,我有空一定特別去看看她聊聊天。 

她常常玩candy crash,這也是我手機裡唯一的遊戲,我們會彼此交換心得。有一次,秀峰神秘的說:「陳醫師,我爸爸說我運氣很好...在這裡碰到了你,你幫我們很多忙耶..」 

其實我當時就知道,不遠的未來,秀峰會離開我們,可是看著她眼中純潔開朗的眼神,我開玩笑說: 「可是我覺得我運氣不好耶!你一直住院,我都放不下心。」 

她卻笑笑的說:「不會啦,我爸爸說你長得很福相,不會運氣不好啦...」 

秀峰住院,幾乎都爸爸陪著,飲食也常常是爸爸料理,在他身上我總是覺得有著一種台灣男人獨特的氣息--盡人事,聽天命。 

細心的照顧女兒的起居,安慰鼓勵病人,完全配合醫療單位的建議,話不多,該問就問,很少抱怨。 

有一天,秀峰說: 

「陳醫師,我爸爸說,我得這個病,不太容易治療齁,可是我努力吃,就會跟他對抗,對不對..」 

「陳醫師,我問我爸爸,為什麼我會得這個病,我爸爸說是我太累,是不是...」 

不知道為何,看著這個將近40歲的女孩,心底卻想起鳳飛飛的那首「心肝寶貝」。 

孩子問了好多問題,父母只能告訴她們懂得以及能接受的答案。 

-------------------------------------------------------------------------- 

一年多前,我離開服務15年的桃園,到臺北執業,對於這個熟悉的環境以及病人群有許多不捨,可是年近半百,從病人身上看到,有些夢想再不去做,可能就終生遺憾。 

我把秀峰特別交班給吳醫師,因為我知道後面會有許多狀況,需要女醫師幫忙緩解情緒。 

到臺北一忙,一年就過去了,這一天在我主講的婦產科醫學會研討會裡,遇到了吳醫師,我特別問了秀峰的狀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