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水腫赤小豆更勝紅豆?中醫師:小心喝錯反傷身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0-03

水腫不是胖,但卻是許多愛美朋友最苦惱的問題!而為了一甩水腫,有不少人會試著以漢方食療來自行調理,其中聲稱能利水的赤小豆薏仁湯,就是近來十分盛行的食補方式。坊間更有不少流言強調:「屬中醫藥材的赤小豆利水效果更勝紅豆,想消水腫選赤小豆就對了!」但真有這麼一回事嗎?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赤小豆祛濕效果強?濕熱體質引起的水腫才適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紅豆跟赤小豆確實在屬性上大不相同,以紅豆來說,其性微溫,而赤小豆性偏寒。因此,想要針對濕熱引起的水腫問題,建議適度以赤小豆入菜較有助於發揮利水、解熱的作用。

此外,針對濕熱體質的水腫問題來說,除了可善用性質偏寒的赤小豆作為食療選擇外;若能再搭配有逐津液、利小便之效的薏仁一同熬煮,確實能發揮更好的清除下焦生殖系統濕熱、濁氣的作用;進而輔助達到改善陰部環境,減少細菌、病毒滋生,減少白帶偏黃、偏多症狀的益處。

陰虛、陽虛體質者注意!赤小豆偏寒別多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赤小豆薏仁湯確實有助於逐津液、利小便,但其幫助改善的水腫類型主要是以濕熱體質為主。所以,若患者是屬於尿多、口乾身熱、腸道缺水型便祕的陰虛體質者,就不建議飲用赤小豆薏仁湯。才不會祛濕不成,反因津液虧虛,讓身體更缺水、虛火更旺,進而加重陰虛症狀,使口乾、失眠、便祕及爆瘡等問題找上門。

此外,生理期來潮時血塊偏多、常有手腳冰冷症狀的陽虛體質者,也不建議過食性質偏寒的赤小豆、薏仁。以免加劇脾虛、腎虛問題,導致水濕無法正常代謝而出,使白帶等分泌物變多、偏稀等婦科問題找上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