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護腦防失智!秋冬安神、夏季養陰,四季訣竅大不同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0-03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而台灣人口結構老化情況比世界各國嚴重,若不及早防範,未來恐成失智症的重災區。如何預防失智症上身呢?近年主流觀點是「護腦」,但站在傳統中醫的角度,護腦不能一成不變,應視春夏秋冬彈性調整,預防失智才能事半功倍!

以前大家都認為人的腦力在50歲之後會開始衰退,但近年研究發現,腦力具有「儲備」的功能特性,只要平時多使用大腦,不僅能讓思考更敏捷,也能增加腦力和記憶力,進而延緩老年腦力下降的速度,降低失智的風險。

桌遊和打麻將等團體活動有助訓練腦力,預防失智症。
桌遊和打麻將等團體活動有助訓練腦力,預防失智症。

動對了,預防失智才有效!活躍腦力3秘訣

護腦防失智一定要多動,但怎麼動呢?專長失智症照護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分享3個秘訣:

1.曬太陽:陽光有刺激腦部活動的作用,尤其在日照相對較短、較弱的冬天,更應該每天曬曬太陽,有助預防憂鬱情緒和失智。

2.多運動:腦部退化與血管損害有很大的關係,而運動不僅能活化腦細胞,還能幫助維持血管健康,預防腦力退化和失智,建議遵循「333運動原則」,每星期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且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130次以上。至於運動種類的選擇,包括這幾年備受推崇的太極拳和八段錦在內,只要是可以訓練到心肺能力的有氧運動,都有助預防失智。

3.做腦部活動:任何一種動腦活動,都應具備「有人際互動」、「有挑戰性和主動思考」、「開心參與」等3大原則,才能真正活化腦力,達到護腦防失智的效果。舉例來說,桌遊、打麻將和團體懷舊訓練,都是不錯的動腦活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