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吃飽飯,肚子還是咕嚕咕嚕叫~健康亮紅燈?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0-05

通常聽到肚子叫的聲音,一般人都會以為是肚子餓了,但您是否也曾有類似的經驗?有時候明明剛吃飽飯或根本不餓,肚子還是會發出「咕嚕~咕嚕嚕~」的巨大聲響,就連旁人也聽得一清二楚!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尷尬的情況呢?是否代表消化功能太差?快看中醫師以下的解答!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肚子咕嚕咕嚕叫的現象在臨床被稱為「腸鳴」,形成原因很多,一般較常發生在飢餓狀態下,該進餐而未進餐,胃酸直接進入腸道,刺激腸道造成腸蠕動增加所激發的聲響,通常被視為正常的生理現象。然而,如果在非飢餓狀態下也出現腸鳴現象,那就不一定能夠完全放心囉!

以下針對肚子不餓狀態所發出的腸鳴聲響做進一步說明:

1.生理性腸鳴:腸道在蠕動過程中,腸管內的氣體和液體也會隨之流動,相互碰撞之下,很自然地會產生一陣陣斷斷續續的咕嚕聲,頻率大約每分鐘4至5次,但因為音調不高,自己不會感知到或偶爾感知到,通常只有當腸道蠕動增強,腸鳴音才有可能被聽到。這類生理性腸鳴可能發生於肚子不餓的時候,但更常見於飢餓時的腸蠕動增強。

2.病理性腸鳴:肚子不餓時咕嚕咕嚕叫,通常不用太過擔心,但如果吃飽飯後還有腸鳴的情況,就要考慮是病理性腸鳴,例如:急性胃腸炎、腹瀉,或是更嚴重的腸阻塞,此時可能伴隨嚴重的腹痛或水瀉,建議要立刻找醫師診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