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關節狂抽痛…免疫力下降恐釀帶狀疱疹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05

秋節過後,天氣逐漸轉涼,皮膚科門診近日擠滿皮膚搔癢患者之外,免疫力下降引起帶狀疱疹的病人也爆增。醫師表示,臨床甚至發現有患者膝蓋、髖關節不時刺痛、抽痛不適,才發現是罹患帶狀疱疹。雖然,帶狀疱疹不會致死,但它的出現有時是一種警訊,特別是有經常性疲累、熬夜者,更不能掉以輕心。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通常沿著單側的單一感覺神經皮節分佈,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在軀幹、臉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四肢遠端的帶狀皰疹雖較不常見,但在皮膚科的門診也偶爾會看到。

年紀愈大罹患帶狀疱疹 病況愈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帶狀皰疹初期可能僅有單側局部的麻癢或疼痛症狀,不會出現典型皮疹,病患很容易因為發病部位疼痛,誤以為是其他疾病,還曾有病患胸痛難耐而掛急診,也常見病患會到腸胃科、復健科、骨科求診。

罹患皮蛇不可能讓人喪命,而是臨床上,很多人因為痛得滿地打滾、食不下嚥、失眠,有輕生念頭。根據臨床統計,年紀愈大罹患帶狀疱疹的病況愈嚴重,疼痛也愈厲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