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腹瀉不是病 這些飲料可能是兇手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明明沒有生病,但卻經常拉肚子,令人不勝其擾,這樣的情況很有可能是食物或是飲料所導致。相信大家都知道,一旦吃了太辣、太油的食物,或者是暴飲暴食等等,很容易引發腹瀉。吃了平常不太接觸的食物,就容易搞壞肚子,大便也變得像稀泥一般,有過這種經驗的人想必也不少吧。不過,我們日常隨手可得的食物之中,其實有些也會造成腹瀉。

牛奶 :乳糖不耐症所造成的腹瀉

會讓人腹瀉的食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牛奶了。想必有很多人一想到牛奶就會聯想到肚子不舒服,基本上喝了牛奶肚子就會作怪的人,很可能就是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

牛奶裡頭有一種糖類稱為「乳糖」,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主要是因為用來分解乳糖的消化酵素不足,一旦一口氣喝下太多牛奶,肚子就會開始變得怪怪的。乳糖不耐症屬於體質問題,無法治癒,但是沒有人可以完全不喝牛奶,所以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稍微注意一下,不要一次喝太多牛奶,就可以避免腹瀉的問題。

酒精 :酒類是強力的瀉藥

日常生活中,會引發腹瀉的食物相當多,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酒精類飲料了。由於酒精類飲料會刺激腸胃蠕動,因此在喝了太多酒精類飲料之後,很容易產生腹瀉。

在我服務的久里濱醫療中心裡,設有專門治療酒精依存症患者的門診,而為此住院治療的患者,幾乎百分之百都有腹瀉的症狀,而一旦開始執行戒酒治療之後,他們就全都轉為便秘了,真的令人感到非常驚訝。由此可知,酒精真的是強力的瀉藥啊。

咖啡 :咖啡攝取過量的問題

應該有很多人喜歡藉著喝杯咖啡的機會稍微喘口氣吧。不過因為喝咖啡有可能會導致腹瀉,反而會讓自己沒辦法好好休息,但似乎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做了本末倒置的事情。

有很多人在餐後會習慣來杯咖啡,因為覺得喝咖啡可以「幫助消化」。的確,咖啡會刺激腸道的蠕動,所以具有促進排便的效果,很多人在喝了咖啡之後會感到舒暢許多。

冰咖啡喝太多可能導致腹瀉

如果是餐後開開心心地喝一杯,以喝的量來講應該不會造成什麼大問題。不過,若是選擇喝冰咖啡,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冰涼的咖啡比起溫熱的咖啡更容易入喉,所以很容易不知不覺喝過頭,最後導致腹瀉。

在美國及歐洲等地,人們很早就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不過長久以來一般人並不喝冰咖啡,iced coffee這個英文名詞,可是近期才流行起來的。大家可能都認為歐美人在日常生活中喝很多咖啡,但其實他們只是藉著喝點義式濃縮咖啡、卡布奇諾或是拿鐵等,轉換一下心情罷了,實際上所喝的量並不如我們想像得那麼多。

適量攝取仍不會損及健康

然而,日本人就是真的很愛喝咖啡了,一天要喝下好幾杯冰咖啡的人恐怕為數眾多。況且,跟熱咖啡比起來,冰咖啡可以毫無困難地大口大口暢飲,很多人一天甚至當作冷飲喝好幾杯。喝那麼多冰咖啡,而且又是冰涼的飲料,造成腹瀉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一般說來,若造成腹瀉的原因是食物,除了極端的乳糖不耐症或過敏症狀之外,只要攝取的量能夠控制在「適量」的程度,就可以好好享受美食所帶來的樂趣,並且不會損及健康。

(本文摘自/過敏的腸子/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