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累也要陪孩子 7條好爸守則記下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1 ) 不要為了陪小孩玩而玩/

不應該抱持著要為了孩子犧牲週末的想法,孩子們也不希望爸爸是因為使命感才陪他們一起玩。孩子們是知道的。若爸爸是背負著責任與使命感和孩子一同玩耍,必定會帶給孩子要配合的壓力。應該要雙方一起沉浸在遊戲中,才能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日。爸爸們應該要去探索能和孩子們同樂的事物。

2 ) 逃離司機這個角色/

與家人一起度過的休閒時光中,最輕鬆的莫過於司機這個角色了。直到抵達目的地之前,爸爸一聲不吭,握著方向盤的背影看來真的很帥氣。但如果就只是這樣的話,似乎有些空虛。能夠帶我們到目的地的,除了爸爸以外還有很多選擇。在休息的時間,還是以孩子朋友的姿態來和孩子一起過生活吧。

3 ) 跳脫慣有的框架/

休假的真諦在於「嘗試異於日常生活的新鮮事」。生活中充滿了熟悉到無感的事情,我們必須要有時間跳脫框架來思考,才能產生新的體會。能夠用截然不同的方式來享受與眾不同的假日,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如果每天都是自己開車的話,放假時就搭乘火車去旅行吧。騎乘腳踏車或步行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試試度假村或旅館以外的住宿方式,到野外紮個帳篷吧。孩子們也會覺得很有趣的。與日常生活一模一樣的假日,才不算是休假呢!

4 ) 擺脫時間的制約/

我們一直被時間支配著自己的生活。我們不是因為肚子餓了才找東西吃,而是因為到了午餐時間所以才用餐;睡覺也不是因為睏了才去睡,而是因為到了睡覺時間才就寢,肥胖與失眠就是人們在被時間支配下的產物。在休假的時候,肚子餓了就吃點東西,累了就小憩一下,這種原始的生活方式必須傳承給下一代才是。

5 ) 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把那些假日老婆就必須和整個家庭綁在一起的老舊思想拋棄吧!爸爸雖然苦心計畫了很出色的家族旅遊,但對於媽媽這個不曾埋怨的角色卻總是不夠體貼。就因為老公的粗心,有時一個不小心也可能惹得媽媽火冒三丈。即使是在休假,也不要忘記站在老婆的立場想想,有時候也要放老婆幾天假,嘗試看看沒有老婆的陪伴,與孩子共度的時光。

6 ) 不要受限於任何角色/

父親、兒子、丈夫、學長及科長……這些角色大多是別人無法取代的。我們之所以會承受許多壓力,都是因為必須在這些角色間做轉換。就算是一天也好,我們也該為自己生活。就算只是去擁有優美景色的近郊咖啡店中翻翻書再回來也好,當你在回家的路上,搔著頭思考那些毫無頭緒的詞彙,一定會發現你有了很大的改變。

7) 找回年輕時的興趣/

投入自己的興趣之中,就會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彈彈吉他、畫畫圖、寫寫毛筆字、組合模型、打打籃球或是踢踢足球……重新拾回那被遺忘已久的興趣吧。一定會體會到創意及自信倍增的感覺。重新發現生活的樂趣,不只是「休-Tech」而已,同時也是「老-Tech」呢。

(本文摘自/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寶鼎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