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疤產品百百款 特色功能比比看

撰文者: 編輯部整理2017-10-1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除疤商品也不斷推陳出新,目前市面上新式除疤商品,主要可分為三大類:「感壓貼片」、「矽膠貼片」、「除疤凝膠」,其特色與功能如下:

感壓貼片:感壓貼片中的特殊感壓膠可有效提供疤痕適當的濕度與密閉性,抑制疤痕增生。除此之外,它的背材具有「單向伸展」的特性,能提供疤痕足夠的「抗張力」與「下壓力」,兼具照護四大原則。而一般感壓貼片,在無過敏情況下,建議貼三~五日休息一日後更換新的一片續貼;在台灣,因皮脂腺與汗腺分泌程度不同,需視個人狀況調整張貼天數。

矽膠貼片:矽膠貼片同樣可提供疤痕濕度丶密閉空間,但密閉性不如感壓貼片。本身設計無「單向伸展」之特性所以抗張力與下壓力不足,易造成貼片位移,較不建議用在關節或頻繁活動處的疤痕或本身有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的病患。矽膠貼片可於清洗後重複使用,直至沒有黏性再吏換新的一片。

疤痕凝膠:疤痕凝膠通常會添加褪黑成分,幫助淡化傷口。塗抹後能提供疤痕部分保濕、密閉環境,但無抗張力與下壓力之功能,建議可用於不適合貼感壓貼片的特殊位置,如:較容易分泌油脂的臉部或有毛髮生長的地方等等。建議使用次數,一日約1-2次,亦可視個人情況,如:出汗量等增加次數。

應特別注意的是上述三類型產品,均須等到傷口完全癒合後,方能使用。

使用前也別忘了清潔傷口,使之保持乾燥,才能讓產品黏得牢靠、發揮最大功效喔!

(本文摘自健康醫療網剖婦產衛教手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