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身健體防感冒 醋泡大蒜有妙招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蒜既是常用的香辛料也有很好的藥用、保健功能,可以助消化、健胃與殺菌。根據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大蒜在防癌、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延緩老化上也有很好的功效。像是大蒜中的有機硫化合物就能有效抑制大腸癌細胞。

大蒜被用來降血壓、穩定血糖、治療動脈硬化

用大蒜來治病的歷史很久遠,不只是中國,在埃及、希臘、羅馬、印度都有用大蒜來治病(例如心臟病、關節炎)的記載。至於在中國古代,除了會用大蒜來治療毒蟲造成的傷害、痢疾,也會配合用醋來治療寄生蟲疾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大蒜的療效更有詳細的記載。

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大蒜可以治療便毒諸瘡、產腸脫下、小兒驚風。現代醫學則認為大蒜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降低血壓、幫助穩定血糖,且有助於治療動脈硬化、關節炎、氣喘、癌症、血液循環問題、消化問題、以及心臟與肝臟方面疾病。具體而言,大蒜的養生功效有如下幾項:

1) 防治腫瘤和癌症。大蒜中有一種含硫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能促進腸產生一種,或被稱做「蒜臭素」的物質。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阻止脂質過氧化以及抗突變,以消除留在腸道中的物質引發腸道腫瘤的危險。而且大蒜中的鍺和硒也可以抑制腫瘤細胞和癌細胞的生長。

2) 抗疲勞。大蒜中含有大蒜素,有研究發現,若大蒜素與維生素B1結合,將能有效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3) 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大蒜可以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腦血管中,並促進脂肪代謝、增加纖維蛋白溶解活性以降低膽固醇。而且大蒜可以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漿濃度、增加微動脈的擴張度,促使血管舒張、調解血壓,進而抑制血栓形成並預防動脈硬化。

4) 殺菌。大蒜中含有大蒜素以及辣素硫化丙烯,這些成分有很強的抗菌消炎作用,能抑制、殺滅桿菌、真菌、病毒以及多種球菌等。硫化丙烯對病原菌和寄生蟲也有很好的殺滅作用,可以預防感冒,減輕發燒、咳嗽、喉嚨痛以及鼻塞等感冒症狀。

5) 穩定血糖。生大蒜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加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度,所以能降血糖,保持血糖穩定度,預防糖尿病。

6) 保固腸胃。大蒜能有效抑制、殺死會引起腸胃疾病的細菌病毒,並清除腸胃內的有毒物質,還能促進食慾,加速消化。食用少量大蒜能促進胃蠕動及胃酸分泌。

7) 保護肝臟。大蒜含有微量元素硒,藉由參與血液的有氧代謝就能清除毒素,減輕肝臟的解毒負擔,進而保護肝臟。

中醫師小提醒:

大蒜有溫中消食的功效,用於胃脘及腹中冷痛,取大蒜二個煮粥服食,或生食亦可。

◇材料

蒜頭 半斤 米醋 適量

◇做法

1) 將大蒜剝皮後放入容器中。 2) 將米醋倒入容器中,要淹過大蒜。 3) 密封好罐子後,放置陰涼通風處約20~30日後即可食用。

◇功效

1) 強身健體、預防感冒、增強抵抗力。 2) 暢通血管、降低膽固醇。

◇備註

1) 醋泡大蒜既可喝醋也可吃蒜。喝醋時不要空腹喝,每次喝1茶匙即可。喝時可加3倍清水稀釋醋之後再飲用,也可加蜂蜜調味。大蒜1次吃2~3瓣即可。

2) 每天吃蒜不要超過3瓣,體質虛、腸胃弱的人則不要超過1瓣。

3) 吃完大蒜不要馬上喝茶,因為有可能會引發胃痛或消化不良。

中醫師小叮嚀:

1) 本品不可久服、過服,恐動火、耗血,有礙視力。

2) 陰虛火旺者不適宜服用。

(本文摘自/養生醋自己泡/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