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需要打自費疫苗嗎?為什麼有人要打2針?關於「流感疫苗」你該知道的事

撰文者: 徐嘉賢醫師2017-10-13
自費跟公費流感疫苗的差別

流感疫苗10月1號開打了,大家預約了嗎,公費疫苗跟自費疫苗的差別在哪裡呢?

公費是三種抗體:兩種A型流感抗體加上1種B型流感的抗體。2A1B,俗稱的3價。

自費4價疫苗:兩種A型流感加上2種B型流感抗體。2A2B,俗稱的4價。

今年進口的4價疫苗,跟往年的品牌不一樣。去年的品牌是GSK葛蘭素,今年的品牌是巴斯德。同樣都是從國外進口的。

公費已經在10月1號開始施打,可是自費4價的疫苗,據說還在海關,最快要10月中或甚至10月底才可以開放施打。

兩者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差別,就是年齡,公費是6個月就可以打,自費的要三歲以上才可以接種,父母要注意喔!

有父母問:「可不可以先打公費的,等10月底開放了之後,再去打自費的?」答案是:可以。

「有必要打自費嗎?」答:這是視個人需求,公費的效果也很好,自費的多一種抗體,自然多了一層保護。

「聽說第一次施打,要打兩次?」答:對 ,八歲以下的兒童,如果是第一次打,要打兩次,時間相隔一個月。所以,如果以前曾經有打過,今年只要打一次就好。

作者簡介_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

本身為兒科醫師(有點龜毛那種),為了家中兩位過敏體質的小前世情人,千方百計為她們創造一個無毒、低甲醛、兒童安全的環境。奶爸Dr. 以輕鬆詼諧、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有關於兒童健康、無毒育兒及兒童居家安全的資訊。

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粉絲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