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中醫秘方:按3穴道,擺脫長期吃藥夢魘!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13

高血壓一定要終身吃藥嗎?中醫師指出,高血壓是健康隱形殺手,從中醫觀點,病因多是肝腎失調所致,可透過3穴道按摩、藥膳茶飲,以及調整生活作息,達到輔助調降血壓,擺脫終身吃藥夢魘。

高血壓一定要終身吃藥嗎?中西醫有不同看法。
高血壓一定要終身吃藥嗎?中西醫有不同看法。

新北市1名49歲的徐姓中年男子,去年健檢時發現血壓飆高,因此服用西藥控制血壓。卻因擔心此後要長期服藥,在朋友推薦下,改採中醫治療,經中藥調理、調整飲食作息並多運動,3個月後逐漸停用西藥,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

中醫調體質 降高血壓風險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吳佩青中醫師指出,患者去年健檢時發現收縮壓將近200mm/Hg、舒張壓將近100 mm/Hg,到心臟內科求診,每天服用2顆降血壓藥物。由於擔心後半輩子都得依賴藥物,於是改採中醫調整體質。

當時患者經中醫診斷為「本虛標實型」高血壓,於是在中醫師建議下,首先調整生活作息、減少應酬、多吃蔬菜、糙米、培養運動習慣;前期以中藥治實熱、後期加強補虛,血壓控制穩定,3個月後逐漸減量、停用西藥。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