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花5分鐘練這6招伸展操,肩膀痛馬上掰掰!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0-13

「肩膀好痠、好硬,好想去按摩喔~」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姿勢不正確,常有肩膀痠痛的情況,嚴重者幾乎週週到按摩店報到,但付出了珍貴的時間和大把的金錢,痠痛還是一再發作!對此,專家建議把握正確使用肩膀的5大原則,並且多練習6招伸展操,有助揮別肩膀疼痛。

造成肩膀疼痛,3大錯誤用法是主因!

造成肩膀疼痛的原因很多,韓國運動復健專家文熏基在《釋放疼痛的5分鐘速效伸展》中簡單歸納出3種類型,分別是「過度使用」(Overuse)、「廢用」(Disuse),以及「誤用」(Misuse)。

第1類/過度使用:顧名思義,就是指重複相同動作所引起的發炎和疼痛。較典型的例子就是棒球投手,為了準度和球速,每天都要投數十顆球,一再重複做出向前伸出手臂的動作,並使肩膀在特定角度下旋轉,長期易對「旋轉肌」造成傷害,導致發炎和疼痛。

第2類/廢用:與「過度使用」剛好相反,是指肩膀「耍廢」,不常使用而造成作為潤滑油來轉動肩膀的「水囊」水分乾涸,長期會讓肩膀的關節膜變硬,並引發五十肩與退化性肩膀疾病。此外,手術或受傷後因為怕痛而不太使用肩膀的話,也可能引起頸椎間盤或肌肉僵硬的續發性問題。

第3類/誤用:錯誤姿勢易導致肩膀疼痛,常見的錯誤姿勢包括:伸長手臂敲打電腦鍵盤;開車時汽車方向盤太高,需緊握方向盤上端;挺起腰桿拿取位置太遠的物品等。若是面前要處理的事項會經常使用到肩膀,後方肩胛骨周圍的肌肉就會時常處於拉長狀態,前方胸部肌肉也會收縮,從側面來看,頸部會突出呈現烏龜頸的狀態,肩膀則會逐漸拱起來。向前高舉物品時,位於肩峰(肩胛骨的外側末端)下方的肌腱會撞到肩膀,產生摩擦,進而導致棘上肌肌腱發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