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半夜哭鬧,一定是腸絞痛?3指標聰明辨別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0-16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雖然整個孕期間有長達10個月的時間可以學習準備。但從小寶貝落地的那一刻起,新生兒的一切往往讓照顧者措手不及!尤其遇到找不出原因的寶寶半夜啼哭問題,更是嚴重影響父母睡眠品質,而不少爸媽們往往會將其歸咎於腸絞痛惹禍。不過,嬰兒哭鬧不休,一定腸絞痛引起嗎?想要避免嬰兒持續哭鬧該怎麼做?

小寶貝哭不停怎麼辦?了解3誘發因素助改善

兒科醫師華一鳴表示,由於嬰幼兒尚無言語表達能力,因此只能透過哭聲向照顧者表達情緒和需求。一般來說,臨床上導致嬰幼兒哭鬧的原因,可區分為生理、心理、生病3大因素。因此,想要改善孩子哭鬧不休的狀態,建議新手爸媽們不妨可從下列方向找出造成寶貝不適的原因、加以排除:

  • 生理因素:肚子餓、環境吵鬧以及太冷、太熱、腸絞痛等。

  • 心理因素:感到寂寞、不安,需要照顧者陪伴、哄抱。

  • 疾病因素:感冒、皮膚過敏、發燒、拉肚子等因素。

腸絞痛又稱「百日哭」 多發生在出生頭3個月

除了說明導致嬰兒不停哭泣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外,華一鳴醫師也特別針對爸媽們最常提問的「什麼是腸絞痛?」、「要怎麼知道孩子有沒有腸絞痛?」等問題加以解說。

其實,所謂的腸絞痛指的是3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常集中在黃昏、半夜等固定時間,出現焦慮、嚎啕大哭,且一次就持續數小時、不易安撫的症狀。由於,這類現象於嬰幼兒出生3個月後,多半會得到緩解,因此坊間又稱為「百日哭」。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