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便秘、水桶腰...都是「脾虛」了!女中醫4週養脾術:老得慢、瘦得快,女人病也掰掰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明珠 2017-10-13

妳的脾有問題?身體都會發出警訊告訴妳

□上眼皮下垂,早上起晨易腫
□臉色蠟黃、嘴唇無血色
□頸紋及頸肉堆積
□胸部缺乏彈性下垂
□小腹肥肉堆積—水桶腰
□大腿粗壯,內側贅肉橫生
□四肢無力
□經常手腳冰冷
□口臭、口常有異味
□吃東西無味
□睡覺時流口水
□精神差容易勞累
□容易頭暈
□月經血量過多
□胃酸過多
□失眠、淺眠、睡眠品質不佳
□便秘
□吃得少卻發胖

4週生活調理,告別脾虛女的逆齡養脾術

中醫提到,有諸內必形於外。指的正是身體內部出了問題,就會在我們的外表、容貌、形體等外在表現出來,因此,想要有迷人外表,維持不老的青春容顏,就必須有健康強壯的五臟六腑來支撐,而健康的五臟六腑,則須要靠脾的運化與升清降濁來達成。有句話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我要多加一句,「沒有老女人,只有脾虛女。」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如果想要青春長久,抗衰老,讓美麗時時跟隨著自已,當然得下功夫,總不可能你拚命的傷害脾,卻又希望脾給你正面的回饋。養好脾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花費少少時間,改變生活習慣,調整飲食的內容,再透過簡單的運動與按摩,短短的四週,你就能感受到養好脾氣後,帶來的美麗自信。

養脾防老很重要,愈早開始愈能將青春留住。中醫運用補氣、養血、調理、穴道按摩及運動等內外雙修的方式,使你的身心裡外都平衡,青春長駐,更能透過下列的天然養脾法,讓每個女人都能具備由內而外的整體美,成為令人驚艷的凍齡美女。

中醫調養向來是循序漸進,絕不能心急求快,更別想一步登天,所以,在確認本身的體質,以及脾虛的症狀後,就該對症下藥調理,但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與持續力。

每位患者的年齡、病症不同,在調理上反應也不同,有人很快就有轉好的反應,但有人三個月還是不見效果,這就需要耐心來進行調整。一個人脾不好,不是一天二天造成,可能是長期的生活習慣、飲食方式等造成,自然無法短時間達到效果,耐心的持續下去,一定能夠改善。

養脾術以人的生理循環28天為一個週期,也就是4週的生活調理。如同女人的生理期一樣,28天為一個循環,新陳代謝才能完整。下列各種養脾方式,可以循環下去維持,隨著體力與狀態漸入佳境,可以加強。千萬不要躁進,反而傷身體。

食養食補是好脾關鍵 3招吃出好脾氣

在我門診裡頭,很多病患都會犯同樣毛病,就是吃錯東西,過鹹過辣,過酸過甜等,脾胃是身體的糧倉,掌管身體的能量吸收與分配,食物得靠脾的運化才能成為精微,問題是吃的東西全在傷脾,叫脾怎麼幫你做事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