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罹患憂鬱症 成年後易食用大麻成癮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0-1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一篇由華盛頓大學發表於《成癮》期刊的研究發現,成年產生大麻使用疾患與青少年早期罹患慢性憂鬱症有關。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台灣雖然沒有大麻與憂鬱相關性研究,但有其它成癮相關調查,可發現憂鬱症患者的成癮性活動比例較高,而臨床經驗則發現網路成癮個案大多為情緒低落者,適應環境的能力變低。

青少年有憂鬱症 18歲食用大麻成隱達50%

該研究於2007∼2010年進行,以西雅圖四個中學共521位學生為對象,讓受試者從六∼九年級(約12∼15歲),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結構式親自訪談,並於18歲再進行一次,以評估青少年早期慢性憂鬱症(七∼九年級約13∼15歲間憂鬱症狀的總和)和18歲食用大麻的相關情形。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早期慢性憂鬱症與後期大麻食用疾患有高顯著相關。罹患青少年憂鬱症,在18歲時產生大麻食用疾患的比例達50%。

正視青少年的憂鬱症狀

相對於成人,憂鬱青少年表現出較多的能量,造成其情緒問題易被誤解或忽略,當其日常生活中出現問題,常轉向自我慰藉、沉靜在輕鬆易規避的地方。吳佑佑院長強調,憂鬱情緒及憂鬱症會使青少年專注力降低,無法專心於課業,容易導向自我比較能夠掌控的事情、較易尋求自我撫癒情緒,轉而尋求成癮性慰藉等不好的紓解方式。家長應多注意兒少時期會遇到困境,正視青少年的憂鬱症狀並適時給予協助。

不要輕易嘗試成癮物

根據2014年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全台約23萬人曾濫用藥物,且藥物濫用者其憂鬱情緒的比率為一般人的4.4倍,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憂鬱青少年,不要輕易嘗試成癮物,既然知道它的危害,朋友邀請時要勇於說不,甚至力勸對方不要沉迷或想辦法戒除。

父母切勿一昧斥責或置之不理

葉雅馨主任也提醒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平日需觀察與了解,當發現孩子情緒出現問題或成癮於特定物品,包括長時間打電動、上網,則需即時介入給予正確的引導,甚至尋求專業的協助,不要一昧的斥責或置之不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