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吞藥丸3大好處 兒科醫師傳授吞服訓練法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0-13

小孩子抵抗力差,常常感冒生病需吃藥,但每次到了要吃藥的時候,許多小朋友抱怨藥粉太苦或太大包,不願乖乖配合,讓家長頭疼不已。兒科醫師建議家長指導6歲以上的小孩吞藥丸,不但能克服一些服藥的煩惱,也更有助於病程用藥的調整。

陳敏恭主任教導來看診的小病人練習吞藥。(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陳敏恭主任教導來看診的小病人練習吞藥。(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咳嗽藥、化痰藥、流鼻水藥、鼻塞藥和止痛藥等,都是小朋友經常服用的感冒症狀藥,一般醫院或診所都會將這些藥混合在一起磨成粉,再分裝給病患服用,但比起吃藥粉和藥水,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認為,6歲以上的小孩若能學會吞藥丸更好,至少有以下3種好處:

1.有助於調整藥物:生病的小孩經過2、3天治療後,某些症狀已經緩解許多,另外一些症狀可能變得更嚴重,這時候如果吃的是藥丸,家長可以依據症狀的變化與嚴重度去作調整,但如果是磨在一起的藥粉,家長就無法更精準地做調整了。

2.避免不必要的糖:小孩常用的藥水,裡頭或多或少加了一些糖分,如果小孩學會吞藥丸,就可避開不必要的糖分。藥丸比開封過的藥水也較能日後保存,同時省掉裝藥水的瓶瓶罐罐,達到環保功效。

3.藥物選擇更多元:有些藥丸本身就不適合磨粉,例如:長效型的黃嘌呤氣喘藥,或是磨過後太苦的藥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