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鼻過敏小心用藥成癮!防藥物性鼻炎上身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16

PM2.5導致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小心呼吸道與過敏鼻炎、鼻塞症狀反覆發作。台南1名24歲男性,因鼻塞、鼻過敏,長期自行使用坊間鼻噴劑來緩解症狀,詎料,日前卻出現嚴重鼻中隔彎曲、藥物性鼻炎,以及藥物成癮症狀。醫師提醒,造成鼻塞、鼻過敏原因很多,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藥物處理,以免病灶惡化。

醫師提醒,鼻子不通卻不當使用鼻噴劑,小心成癮及罹患藥物性鼻炎。(圖片/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醫師提醒,鼻子不通卻不當使用鼻噴劑,小心成癮及罹患藥物性鼻炎。(圖片/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宗瑋指出,近年中南部空氣汙染嚴重,特別是當秋冬季節交替之際,罹患呼吸道不適患者有大幅增多趨勢,尤其細懸浮微粒PM2.5更是導致過敏及鼻塞惡化的隱形殺手,在門診發現,這類患者大幅增加3至4成,千萬不可小覷。

鼻塞不輕忽易惡 用藥需謹慎

這名患者經醫師檢查診斷後,給予適當藥物治療、正確的鼻噴劑使用方式,並輔以鼻中隔矯正手術治療後,病人順利戒除鼻噴劑依賴情況,藥物性鼻炎及鼻塞症狀也獲得大幅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鼻塞是很常見的症狀,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鼻塞的經驗,最常見就是在感冒或流感的時候,此外,像是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孕婦性鼻炎,甚至單純氣溫變化,都可能會引起鼻塞,若輕忽就有可能造成惡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