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打嗝是小事!醫師提醒:符合這兩情況,就要去看醫生

撰文者: 健談2017-10-16
打嗝打不停,不僅難過也對生活造成影響,到底該怎麼改善,又該如何預防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打嗝通常是因為胃部壓力過大,或是腹部氣體過多而使橫隔膜不自主收縮所致,輕微者可嘗試連續喝水、閉氣,甚至服用胃藥來緩解脹氣問題,若仍無法解決或症狀加劇者,建議積極就診為佳。

打嗝是很常見的狀況,當吃飽、脹氣時都可能出現打嗝的表現。吳書毅醫師表示,打嗝通常是因為橫隔膜不自主的收縮所致,常見因胃部壓力過大,或是腹部氣體過多而使橫隔膜受到刺激,但也有可能是器官病變所致。若是輕微、短期打嗝,建議可採用以下幾種方式幫助緩解:

1. 飲食法:多喝幾口冷水藉由食道規律收縮,以幫助緩解打嗝症狀。此外,亦可嘗試以冷水漱口、咬檸檬片、聞醋酸、少量喝醋等方式刺激鼻咽與食道,以達緩解之效。

2. 閉氣:吸飽一大口氣後,憋住氣憋到無法忍受後再吐出,反覆做3至5次藉以打斷正常呼吸模式,以改善打嗝。

3. 蹲姿抱膝:採蹲姿手抱膝緊壓胸部,藉以抵制橫膈刺激,以紓緩打嗝問題。

然而,上述物理性改善方法的效果可能因人而異,建議量力而為,勿因一心止嗝而造成身體其他不適。此外,若想要避免打嗝,建議也可從飲食習慣改善做起:

1. 細嚼慢嚥、吃東西不說話,可以減少吞嚥空氣,避免腹脹而打嗝。

2. 少喝碳酸飲料、含糖飲料、少吃產氣食物(如豆類製品、乳製品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