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降血壓又解失眠 這2種人要少吃

撰文者: 徐平2017-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香蕉能補充熱量又有飽足感,不但可以補充人體所需能量所含的血清素與色胺酸等神經傳導物質也可以調整情緒、改善睡眠品質。吃下香蕉後,促進腸胃道消化能力,也能夠補充營養素、舒緩壓力。香蕉營養好處多,每個族群都適合攝取嗎?

香蕉可以使人心境舒暢、調整情緒助睡眠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對於香蕉的好處,除了美味以外,香蕉含有極其豐富的營養價值,包含了醣份、蛋白質、鉀、磷及膳食纖維。對於生活壓力較大的現代人,香蕉含有血清素與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色胺酸,能使人心境變得舒暢,進而調整情緒,幫助睡眠。若偶有失眠情形者,睡前可來杯香蕉牛奶以幫助睡眠,長期失眠者則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降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促進腸胃蠕動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香蕉含有植物固醇的成分,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並且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香蕉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及果寡糖成份,有助平衡腸細菌,可促進腸胃的蠕動增加排便,促進消化的能力。

腎臟病、糖尿病患者勿過度攝取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對於高血壓患者,每100克的香蕉可提供358mg的鉀,鉀與體內調節血壓等作用有關,能維持體內的鈉鉀平衡。研究指出,高鉀且搭配低鈉的飲食型態,有助於降低血壓。由於香蕉富含鉀離子及糖份,建議若有腎臟及糖尿病患者,避免過度攝取,以免影響腎臟功能及血糖控制。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