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到差點破百,只剩一條褲子能穿...蔣偉文靠「豆芽菜減肥法」,半年狂甩16公斤!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郭曉芸2017-10-18

來源:時報周刊提供

偶像團體出身的蔣偉文,現在是有兩個孩子的好爸爸,由於愛吃懂吃,對下廚也很有研究,不但主持節目及出書,還被封為新一代的「型男主廚」。但他也因為抵擋不住美食的誘惑,1年內體重狂飆16公斤,險些衝破100大關,直到只剩下1條褲子可穿,才驚覺自己身材走樣。他下定決心減肥,開始發狠運動,以海鮮取代肉類;最厲害的,是用大量豆芽菜代替澱粉,終於在半年內瘦回標準的83公斤。 

蔣偉文有著185公分、83公斤的模特兒身材,但自從連得2子,成了新好爸爸之後,早睡早起作息正常,為了孩子的營養三餐都準備得很豐盛,還經常在臉書直播他做早餐,或分享自己發想創造的各式料理。 

不過,這樣的生活模式,竟然讓他的體重如吹氣球般直線上升,他無奈笑說:「因為每天都幫老婆小孩做愛心餐點,要陪著他們一起吃;又因為要顧小孩,不但沒辦法出門運動,連家裡的跑步機都因為安全問題,被『打入冷宮』。」 

他與老婆都是責任感頗重的人,為了細心照顧小孩,放棄了許多休閒活動,「每天把小孩哄睡之後,我們夫妻惟一奢侈的小娛樂,就是一起吃消夜,買點鹽酥雞,喝點小酒,看個影片或聊聊天,結果老婆原本生完小孩就沒有恢復到以前的身材,這樣吃吃喝喝更是瘦不下去,我也愈來愈『大隻』。」 

因為個子高,蔣偉文對身材變形並沒太大的警覺性,直到他發現怎麼只剩一條長褲能穿,更誇張的是出席活動時,西裝完全扣不起來,皮帶也不能用,只好勉強用綁的,「我上台前換衣服,經紀人看到我的肚子大吃一驚,還噹我:『你的肚子也太大了吧!』量了體重居然有99公斤,自己也嚇一大跳。」 

對美食自制力不夠,蔣偉文甚至還安慰自己「要當美食家就是要胖胖的才有說服力」;但人一胖就沒衣服穿、容易累、精神不佳,心情也常不好。他看到身邊有朋友在吃減肥藥,居然也動念想試試看,「結果我老婆很嚴厲地跟我說,你自己是個懂食物懂營養的人,卻無法救自己,還想靠藥物,說得過去嗎?」用重話才打醒了他。

來源:時報周刊提供

沒空去健身房在家就能做運動 

蔣偉文說:「我比較幸運的是不挑食,什麼都覺得好吃,所以首先我選擇營養、低熱量又有飽足感的蔬食海鮮,吃起來一點也不痛苦。」他在營養師的建議下,減少澱粉,並將肉類改成透抽、魚蝦,一餓就吃大量蔬菜,「一餐吃到兩三株花椰菜也是常有的事。」因為吃蔬菜吃到太飽,撐到根本不想再吃其他食物,不給身體有接觸發胖食物的機會。 

再來就是很多人都懂卻做不到的「顛倒吃」:早餐正常吃,但午餐、晚餐全吃蔬菜海鮮,「以前會覺得辛苦一整天,晚餐一定要好好犒賞自己,但晚餐吃太多真的會造成身體負擔。」除了午、晚餐清淡吃,甜食、油炸物他也不碰,肚子餓、嘴癢就喝大量的水。 

第三,就是一定要運動。「我沒辦法去健身房,為了不受限於場地,我挑在家就能做的運動,例如每天深蹲100下、伏地挺身100下,才3個月體力精神就變得很好,沒空沒地方運動真的不是藉口。」

 最後也是最特別的一招,就是「豆芽菜減肥」,「有時候真的很想吃澱粉類,我會用一大包的豆芽菜,像外面鐵板燒賣的那樣料理,加點橄欖油熱炒,再加點調味料悶一下,口感變軟會有點像麵條;加菜加蝦仁,很像一盤義大利麵。」 

來源:蔣偉文臉書粉絲團

因為料理是他的興趣,他還創造出豆芽菜漢堡排,醬料是味噌,好吃又健康。另外,他也會用豆芽菜煮魚湯、配泡菜,設計各種豆芽菜料理,不到半年時間就讓他瘦回83公斤,終於回到型男行列。 

(時報周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