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藥含「馬兜鈴酸」恐致癌?!中醫澄清:已禁用15年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19

研究發現草藥含「馬兜鈴酸」恐是導致國內肝癌人口居高不下的主因,引起許多民眾恐慌。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表聲明指出,馬兜鈴酸在台灣已禁用15年,依法在中藥材中需「零檢出」,故合格的中醫醫療院所使用的藥材,不會含馬兜鈴酸,至於坊間的草藥、或標榜含中藥材的食飲品,都潛藏風險,民眾勿貿然購買服用。

馬兜鈴酸在台灣已禁用15年,依法在中藥材中需「零檢出」。
馬兜鈴酸在台灣已禁用15年,依法在中藥材中需「零檢出」。

林口長庚醫院近期與新加坡大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花了3年時間分析台灣98名肝癌患者的基因,發現有76名患者的肝癌基因中竟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顯示台灣將近8成的肝癌,很可能都和馬兜鈴酸有關。

研究也發現,馬兜鈴酸對去氧核醣核酸(DNA)有很強的親和力,可以直接接到DNA的核苷酸上,導致配對出問題而出現突變、發生癌症。更可怕的是,馬兜鈴酸致癌能力比抽菸、紫外線更強,另因馬兜鈴酸是靠人體的肝臟、腎臟代謝,因此這2大器官首當其衝。

馬兜鈴酸中藥材 禁用15年

面對草藥含馬兜鈴酸導致肝癌一事,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衛福部早已在2003年禁用含馬兜鈴酸的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5種中藥材及其製劑,並撤銷含有該類中藥材的藥品許可證,故當前合法的中藥材與中藥製品,已無馬兜鈴酸的問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馬兜鈴酸問題仍存在於國內坊間草藥,民眾絕不要自行透過其他通路取得草藥服用,有需求者,須經由合格中、西醫師診斷後,再正確的使用通過認證的中、西藥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