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最好別吃冰」只是拜託老公傳話給婆婆,結果竟夫妻冷戰、婆媳失和...問題出在這!

撰文者: 吳娟瑜2017-10-19

曉琪:妳最近正在跟老公冷戰,起因是他把妳要傳達給婆婆的話,三轉四轉,轉成了一家子的誤會。 

妳要他去說:「小玲有點咳嗽,最好不要吃冰淇淋。」結果妳老公說成:「曉琪說妳不要餵小玲吃冰淇淋,免得咳嗽越來越嚴重。」 

一個罵一個? 

老公加油添醋的結果,婆婆很不高興地跑來告訴妳:「我沒有餵小玲吃冰淇淋呀!」 

後來,妳聽到公公罵妳老公,說他「活了這麼一把年紀,怎麼話都不會講?」結果父子倆也吵起來了。 

曉琪,躲在房間的妳,抱著女兒,心中感到非常委屈,眼淚直流。妳寫來問我:「吳老師,我那笨蛋老公,他把事情搞砸了。我該怎麼辦?」 

有的男人就是「自目」加「白癡」,再加「笨蛋」,他們有時還會回過身來罵妳:「為什麼妳不會自己去講?」 

女人自行負責 

曉琪,每件事都有源頭,每個人其實都有好意,只是在溝通的方式上出了狀況。 

如果因為女兒有點咳嗽,希望白天主要負責照顧的婆婆小心她的餵食,那麼我建議還是由妳直接和婆婆溝通,因為妳的「笨蛋老公」從小和家人講話就是直來直往,在沒有修飾的情況下,也沒按照妳的說法去傳遞時,這種「借路溝通」很容易造成其他的誤會。 

現代的婆婆其實都很明理,她看妳上班忙碌,回家又那麼晚,通常她會體諒媳婦的辛苦,有些話明白講,並不會有什麼疙瘩的。 

給老公機會悔改 

曉琪,給妳老公一個機會吧! 

他說得也沒錯,「為什麼妳不會自己去講?」 

建議妳格局放大,願意邀妳老公一起吃頓飯,喝個咖啡,然後兩個人把整個過程好好聊一下,並且討論下次可以怎麼做會更好。 

一、親愛的,在我們倆的關係裡,我想聽聽你怎麼想?
二、親愛的,對這些發生的誤會,你有什麼建議?
三、親愛的,讓我來告訴你,我究竟在想什麼?
四、親愛的,這件事可以怎麼做會更好,我的建議是……
五、親愛的,針對剛才我的說話,你還有意見嗎? 

共同成長是捷徑 

曉琪,既然妳是我的粉絲,喜歡看我的文章,我當然渴望妳能和老公共同成長,一起建造美好的家庭氣氛;當你們兩人的感覺和溝通方法都對了,其他的旁人(公公、婆婆、孩子……)自然都會跟著對了。 

所以,上面的五個「夫妻親密問句」,建議妳就試試看,記住,牽著老公的手,帶他進到咖啡廳、電影院、沙發上或是床上,一個全新的老公即將由妳來開發哦!加油! 

作者簡介_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