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通水管、鹽酸掃廁所、王水溶金...台大化工博士一次解析:生活中的強酸強鹼

來源:maticulous@flickr, CC BY 2.0

台大校園中發生的潑硫酸事件,震驚各界。聽到這則消息之後,除了對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也想跟大家分享更多關於硫酸、鹽酸等強酸在生活中的不同應用與注意事項。

硫酸在生活中有哪些應用?

硫酸是具有高腐蝕性的強酸,碰到水時會放熱。硫酸(特別是在高濃度的狀態下)可以迅速與蛋白質、脂肪發生水解作用,分解生物組織,也會使碳水化合物脫水,同時釋放熱能。

日常生活中,硫酸主要的應用有車用電池(鉛蓄電池)的電解液,以及水管疏通劑(因為可以分解毛髮、油污)。水管疏通劑使用時需戴上手套,盡量保持水管的乾燥,並慢慢倒入疏通劑,避免硫酸遇水大量放熱造成噴濺。

需要稀釋硫酸時,要把硫酸慢慢加入水中,而不是把水倒入硫酸中,這非常容易造成硫酸噴濺,之前也有因為操作不慎發生意外事件

誤觸時該如何處理?

隨著濃度增加,硫酸的危險程度也隨著增加。當肌膚接觸到濃硫酸時,除了因酸性造成化學灼傷之外,濃硫酸會不斷吸水造成組織脫水,同時放出熱量造成灼傷,因此形成的傷害會比其他強酸更嚴重。

如果皮膚不小心碰到硫酸,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至少10-15分鐘,水能夠將硫酸帶走,避免持續灼傷與脫水,同時迅速冷卻受損組織,防止情況惡化。

那常常被用來掃廁所的鹽酸呢?

鹽酸的學名是氫氯酸,是氯化氫的水溶液,有高腐蝕性而且有刺鼻氣味。其實每個人體內都有鹽酸,因為它就是「胃酸」的主要成份!胃酸中的酸性成份可以讓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性,幫助胃蛋白酶分解蛋白質,白話的說法就是促進食物消化啦!另外,也能抵禦細菌滋生。

鹽酸可以溶解碳酸鈣,所以可以清除水垢,在學校用鹽酸掃廁所應該是某些時代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不過,碳酸鈣也常用於黏貼磁磚的砂漿,所以鹽酸也會腐蝕磁磚間的小溝槽。

濃鹽酸開瓶後,瓶口會出現白色煙霧,那是鹽酸揮發後與空氣中的水分結合成的鹽酸酸霧,所以使用鹽酸打掃廁所時,需要特別注意通風,否則不小心吸入鹽酸酸霧,或是沾到眼睛、皮膚,都會造成不可逆的腐蝕傷害。所以不通風的衛浴、廁所,不建議使用鹽酸清潔。

此外,鹽酸跟漂白水(次氯酸鈉)混合,會產生氯氣,毒性跟刺激性都很強,需要特別留意。

硝酸

硝酸也是強酸,腐蝕性與硫酸、鹽酸齊名,濺到皮膚上也會引起嚴重燒傷。硝酸的主要用途多半是工業和實驗室中,日常生活中較少見。一般來說,濃硝酸皆以深色玻璃瓶盛裝,這是為了避免硝酸受光照後進行化學反應,釋出有毒的二氧化氮。

王水

十幾年前的清大溶屍案讓「王水」這個名詞聲名大噪,王水其實就是濃硝酸和濃鹽酸以體積比1:3混合而成,它能溶解金和鉑,這非常少物質能做到。也因為王水可以溶解金屬,所以它常應用在提煉金屬與蝕刻工藝的過程中。

誤觸強酸與強鹼時,該如何是好?

一般來說,誤觸強酸強鹼的急救處理方式,就是用大量清水沖洗後就醫。不小心誤食強酸強鹼,千萬不要催吐,以免二次傷害。如果量不大(50ml以下),可以喝適量的水或牛奶,然後立即送醫。如果量大,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即送醫,不要自行處理。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