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內褲的健康哲學 婦科醫師說給你聽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10-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婦產科醫生警告,穿內褲可能會增加女性陰部細菌感染的風險。美國婦女健康第一把交椅Donnica Moore醫師指出,內褲容易讓陰部積聚熱量和汗水,成為細菌的溫床。如果內褲材質是由蕾絲或不透氣材料,如:合成纖維製成,則風險會增加。這些材質會刺激陰道的細膩皮膚,引起皮疹和過敏反應。

不穿內褲、穿丁字褲都容易成感染途徑

Moore醫師表示,陰部也像身體其他部位一樣需要透氣,總是把女性陰部包覆起來並不好。因此,建議在可能的情況下不必穿內褲,例如在睡覺的時候。

不過,她也提醒,不穿內褲容易使陰唇及外陰部被外褲的接縫處摩擦,而形成細小傷口,成為細菌感染的途徑。因此建議:若是穿著緊身褲仍應穿著內褲,並選擇棉質、輕薄的材質。丁字褲容易前後移動,對陰道及陰唇容易有摩擦,而且形成了大腸桿菌由後往前感染的途徑。

洗衣精高濃度香精也容易刺激陰部

此外,容易流汗或是運動後的人最好勤換內褲,因為溫暖、潮濕的環境正是孳生念珠菌及細菌最適合的條件。若有尿失禁問題,更應有替換內褲,或者使用薄衛生棉墊並勤更換。

除了內褲會刺激到陰部,洗衣精、芳香烘衣紙(dryer sheets)、肥皂等清潔用品也是刺激的來源之一。陰部的組織遠比手肘的還敏感,而許多洗衣精及芳香烘衣紙含有高濃度的香精容易刺激陰部,造成陰部不適。讓陰部像花園一樣香不見得是好事。

再者,研究顯示,肥皂和潤滑劑可能會損害敏感組織,並提高女性感染皰疹、衣原體(chlamydia)和愛滋病毒的風險。該研究的作者Joelle Brown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在陰部使用沐浴露和肥皂可能會增加細菌性陰道炎的風險,以及細菌失衡時發生的病症及性傳播感染。

(文章授權提供/台灣女人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