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大耳朵可能是冠心病!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劉阿姨今年五十二歲,患糖尿病、高血壓多年,平時在飲食方面很注意,也經常鍛鍊。劉阿姨還經常和朋友們到外面跳舞,還是隊中的領舞!但是前幾天,劉阿姨突發心絞痛,被及時送到了醫院,經醫生檢查確診為冠心病。

劉阿姨對大夫說,在未發病的前幾個月,有過一段時間的耳鳴,當時以為是年老體衰,也沒注意。劉阿姨不知道耳鳴是否和心臟有關係,後來在醫生的講解下才知道,原來耳鳴和心臟病之間有著重要的聯繫。耳鳴很可能就是心臟病的前兆。那麼耳鳴具體和心臟有著怎樣的關係?

耳朵和心臟的關係

耳朵之所以能聽見聲音,是因為耳朵內部血液運輸通暢,營養物質可以通過血液流 通到耳部。如果心臟功能差,血液運輸能力弱,血液不能遍fl於耳朵,耳朵的功能自然 受到影響;輕者聽力減弱,重者可導致耳鳴,甚至耳聾。反之,耳部經絡下達於心,耳部一旦出現問題,可能就是心臟功能異常的一種體現,二者是相互關聯的。

耳鳴很可能是心臟病的前兆

耳鳴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主要表現為耳內或者顱內有聲音。耳鳴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外在的環境和身體內部的病變都可能引發耳鳴。例如耳內丁寧腺過多、有異物,或者雜訊影響、內分泌紊亂等都可能引起耳鳴。耳朵屬人體重要的聽覺器官,所以當耳部出現問題時,一定要引起注意,切莫大意。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出現耳鳴時,更應該引起重視,因為耳蝸以及內部血管對缺血和缺氧十分敏感,當人體血液流通出現問題時,耳朵會先出現反映,而耳鳴就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種表現。尤其那些年齡較大的人,更應該注意。持續多天的耳鳴很可能就是冠心病以及其他心血管類疾病的前兆。

大耳垂很可能是冠心病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耳垂大有福的說法, 其實不然。尤其是老年人, 耳垂肥厚且上面有深溝的時候, 一定要引起注意, 極有可能是冠心病的表現。隨著年齡的增長, 很多老人的耳部都會出現皺紋, 這是正常現象, 而我們這裡說的深溝指的是「冠狀溝」。

冠狀溝和其他淺顯的皺紋不同,它是一條明顯且孤立的皺紋,很多研究表明,具有冠狀溝的老年人患冠心病的機率相當大。當老年人出現冠狀溝的時候要引起重視,結合自身的症狀及時尋醫,如果伴有胸痛、心慌、乏力、氣短等症狀時,更要注意。平時可以用手搓雙耳,給耳朵按按摩,促進耳部的血液循環,防止疾病的出現。

(本文摘自/養心救命/木馬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