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腫瘤分良惡 摸到腫塊速就醫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0-2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自我檢測拒「乳癌」上門

十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全球各地紛紛繫上代表性的粉紅絲帶,響應國際乳癌防治,以愛與關懷鼓勵女性珍視健康的重要,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暨腫瘤中心副主任林俊宏提醒女性朋友,藉由了解自己乳房平時的狀況及檢查,如果發生異常變化時,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做治療。

乳房纖維腺瘤會變大! 應定期追蹤

林俊宏醫師說,乳癌是女性常見惡性腫瘤,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一般多在無意中發現,常見的纖維腺瘤是乳房常見的良性腫瘤,腫瘤大小從豆子大到橘子樣大小不等,有時不只出現一個,觸摸時有圓形、平滑、堅實的特性,類似大理石的質感,多數發生在20至25歲的年輕女性身上,雖然較低的機會會演變成癌,但還是得注意變化,有時在長大過程中基因突變,建議大於2公分時,最好做切片檢查,若1公分以下,且臨床上檢查為良性者,則建議每三個月追蹤一次,如果沒特別變化時可一年檢查一次。

乳房纖維囊腫是良性 有問題要切片檢查

另一種常見的乳房纖維囊腫,是一種良性的乳房變化,多見於30歲左右的婦女,在門診中約有七成以上的女性都有,可能與體質有關,其最大的特徵是乳房疼痛,並且乳房觸診時有大小不一的結節,常是兩側性且多發、併有刺痛、抽痛及脹疼壓痛感,如果囊腫位於乳房深處,則可能觸摸到像腫瘤的腫塊。因此,林俊宏醫師建議,除了要定期追蹤檢查之外,若懷疑有惡性可能時,最好進一步做切片檢查。

生理期結束後 檢測乳房好時機

林俊宏醫師呼籲,乳癌何時找上門無法預測,但能透過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好每個月生理期結束、胸部比較不會脹大時,以指腹順時鐘按摩胸部及腋下,檢查是否有腫塊。乳癌最重要的臨床表徵是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雖然大部份的乳房腫塊均是良性,乳癌僅為一小部份,但摸到任何乳房腫塊仍需要分辨良性與惡性,應找專科醫師做確定診斷,千萬不要因無其他症狀,如疼痛或表面皮膚變化,而自覺無事,延遲就醫,耽誤病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