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難消化?蛋白質不足肌少症恐上身

撰文者: 徐平2017-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某些長者擔心消化不良、疾病上身會有「老了就更該少吃」的觀念,進而出現體重愈趨減輕;走路速度越來越龜速等症狀,大部分一昧認為是自然老化過程而輕忽,當心此時肌肉可能流失,導致肌少症找上門而不自知!

走路速度慢 瓶蓋、毛巾轉不開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致堅表示,隨年紀漸長,走路速度越來越慢、瓶蓋無力轉開、毛巾無力擰乾、體重減輕、小腿肚瘦到像鳥仔腳,這些都是老年人常見的症狀,而這些常見的症狀,也都有可能是肌少症所造成的不適。

相關研究證實,老了之後肌肉量會逐年減少,不但會造成老年人不良影響,包括失能、無力、疲倦、步態不穩,也較易跌倒、骨折、增加失能風險。並且肌少症也會增加代謝症候群、心血管風險、住院率、致病率、殘疾和死亡率。

改善肌少症的營養

林致堅醫師表示,早、午、晚三餐每餐應攝取25-30克優質蛋白質,大部份的豆魚肉蛋類和奶類為高生物價蛋白質(high biological value protein,HBV protein),建議須補充足量,以使肌肉蛋白達成最佳合成效果。

另外因為其一份量為1/4碗飯約只含有2克的低生,價蛋白質,但卻有15克的醣類,若是老年人希望僅以此類食物獲得足夠蛋白質,將會攝取過多醣類,且會導致越吃越胖。

防止肌少症就是防止不良併發症

防肌少症也可至健身房尋求專業物理治療師做適當的阻力訓練,在家也可使用彈力球,站立時墊腳尖,或可拿裝滿水的保特瓶當作小啞鈴訓練,也可使用彈力帶運動,此為一種具有伸縮能力材質的運動器材,可提供阻力、加強肌力的功效。

林致堅醫師表示,然而若在疾病初期發現手腳力量愈趨減弱,建議尋求專業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諮詢相關治療方針!肌少症患者住院後也會增加醫源性感染的風險。故預防肌少症在老年人身上發生或減緩其惡化速度,其不但可降低其導致的嚴重後果,更可節省龐大的醫療照護支出,達到成功老化的目標!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