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打翻「醋」罈子!喝醋減少體脂肪8大妙用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0-23

不要隨便打翻「醋」罐子,因為聰明喝醋好處多多,健康吃醋的風潮正蔓延!醋既是常見調味用品,也能入藥養生。喝醋對健康有8大作用,包括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補充鈣質、增強免疫力等,原來還有其他隱藏版的好處。

喝醋是全球流行養生風潮 壽司醋、梅醋受青睞

在全球流行養生保健風潮中,醋一躍成為時尚保健飲品,全球各地有各式不同風味的醋飲品,在素人天然食研究會撰寫的新書《養生醋自己泡》中提到,醋飲品遍佈全球,日本最有名的是壽司醋,用於製做壽司;梅醋則是由梅子釀成,用於涼拌海藻等菜;還有氨基酸含量豐富的馬鈴薯醋;以及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脂、抑制血壓上升的洋蔥醋。

還有英國和德國則有由麥芽釀而成的麥芽醋,其特點是具有較濃的檸檬味,主要用於醃製酸黃瓜等蔬菜,或用作調味汁。此外,含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蘋果醋,既可作為調味品,又可稀釋作為飲品。

拿醋來炮製中藥材 有助舒緩筋骨酸痛

醋味酸苦、性溫,入肝、胃經,有散瘀、止血、解毒、殺蟲的功效,主治產後血暈、黃疸、大便下血,也可解魚肉菜毒等。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有清楚寫到,醋能夠消腫、散火氣、殺邪毒;《本草備要》中則說:「醋能散瘀解毒、下氣消食、開胃氣、散水氣等」。此外,中藥裡也會把「醋」當作藥引,拿醋來炮製中藥材,對舒緩筋骨酸痛很有幫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