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歲到麥當勞打工、90歲學跳傘...6個人瑞用人生告訴我們:不需要怕老

撰文者: 朱國鳳2017-10-23
這些準人瑞、人瑞長者的精彩故事,讓我們不需要怕老,反而是期待有更長的健康生命去創造各種可能的想像。他們也提醒了我們,老了不能變得太弱,才有體力去繼續探索世界,以及現在就要儲存不會被時間淘汰的知識或技能,才有機會繼續貢獻世界。 喚起長輩的「職人魂」,用尊嚴撕下「失智」的標籤

每年的重陽節,電視新聞不時會播出,地方首長到百歲人瑞家裡送上敬老金的畫面,每個縣市的紅包厚薄不同,少則 3,200 元、多則 12,000 元。當我們活到 90、奔向 100 歲時,每年就只能期待領到這個紅包嗎?

截至 104 年度,台灣已有 2,669 位百歲人瑞,而且不分男女性別,人瑞的人數都逐年明顯成長,「祝你呷百年」,已經變成一個不是很難達成的祝福。

台灣百歲人瑞人數統計

根據統計,八成以上的老人是健康、或是亞健康,當老後人生越來越長時,我們也應該早點意識到,老≠弱、殘、病,其實有越來越多的人瑞與準人瑞,正在過著精采人生,他們是如何辦到的?他們的人生故事對我們又有什麼啟示?

精彩人生 1 :活到老、學到老

目前台灣各縣市都有設立「樂齡大學」、「長青學苑」,提供相當豐富的學習資源,很多退休長者的學習熱情與努力,絲毫不輸年輕人。

《台北畫刊》就曾報導一位已經 90 歲的高中校長裴尚德,每日行程滿檔。

清晨5點上空大英語課,6 點打太極拳,接著搭公車去學易經、學日文、學電腦、學書法。

不像很多老人是「坐了就打哈欠,倒了卻睡不著」,裴爺爺悠遊在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每天的學習人生都是精采而緊湊,他肯定不是那種「隨講隨忘記,再講也是講過去」的老人家。

他證明真的可以終身學習、學無止境。

精彩人生 2 :活到老、做到老

麥當勞曾經是不少年輕人的第一份工作,但是麥當勞也為年長者敞開大門,目前麥當勞最年長的員工是 90 歲。英國威爾斯有一間麥當勞,店內員工為他們的同事達德利(Bill Dudley),辦了一個慶生會,慶祝達德利爺爺 90 歲生日。

達德利曾經是二戰英雄,曾經領過戰爭勳章,他受不了退休後的無所事事,在81歲時向麥當勞遞出履歷,從此成為麥當勞的一員。

達德利爺爺的好人緣與工作熱情,博得顧客、同事、與老闆的歡迎,大家都以和他共事為榮。

達德利爺爺是兼職工,每天只需上工幾個小時,當然時薪也有限,但是他賺到老後的人生動力,這也符合銀髮族微型工的趨勢,不會太累、又不會與社會斷了鏈。

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近有一家山東麵點店,自製自銷槓子頭、饅頭、韭菜盒、蔥油餅。因為麵糰都是用老麵自然發酵,不摻酵母粉,吃了不會胃發酸,不少醫生、護士都是死忠顧客,甚至還有遠從新竹跑來的顧客。

第一代的老闆趙丕宗,民國 2 年出生,雖然已經交棒給兒子,但是仍然在旁邊幫忙把麵糰整型。妻子小他 10 歲,也還坐在爐邊幫著炕蔥餅。趙爺爺和趙奶奶奉行「要活就要動」,只有過年才休息。

這家麵食店雖然沒有招牌,但是熟客都私下稱呼是「人瑞饅頭店」,人瑞成為了最佳活招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