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流不停,30年受過敏性鼻炎所苦!第一名耳鼻喉科醫師親身實踐:5招改善鼻過敏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邱宜君2017-10-24

攝影:張家毓

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多名網友的票選中,獲選為「耳鼻喉科」第一名好醫師評價的康仲然,是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頭頸部腫瘤科醫師,但當年習醫初期並沒有想變成口腔癌的外科專家,只是想要治好自己從小到大的過敏性鼻炎。

康仲然說,從有記憶以來,自己就深受過敏性鼻炎所苦,至今已30多年,直到現在都習慣隨身帶著手帕,就是因為不停地流鼻水而養成的習慣。也因為自己就是個病號,康仲然從小看過許多耳鼻喉科醫師,醫師戴著反光鏡,仔細檢視鼻腔、清鼻涕、噴藥、開藥,救星般的形象,在幼年的康仲然心中勾勒出行醫的夢想,立志當個耳鼻喉科醫師。

居家要除濕、空氣清淨  紡織品不要養塵蟎

雖然現在專精頭頸癌,康仲然幾乎接觸不到鼻過敏的病人,但習醫的過程中也讓他重新檢視自己的鼻過敏,發掘了一些自我照護的小技巧。

康仲然發現,小時候會過敏是因為生活在溼度比較高的宜蘭鄉村,因此現在當天氣開始潮濕的時候,他都記得要開除濕機,讓室內溼度維持在40%到60%之間。除此之外,也會使用空氣清淨機,定時濾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和過敏原。

塵蟎也是主要的居家過敏原,除了替家中幼兒準備防蟎寢具,趁天氣好的時候換洗床單、被套、枕頭套,讓棉被曬曬太陽外,一般人很常忽略的窗簾,其實也是塵蟎量驚人,將窗簾改換成百葉窗也能減少塵蟎的隱憂。

除了居家3招以外,康仲然的隨身法寶就是戴口罩。他表示因為在醫院工作,所以習慣長時間戴著口罩,而這個小動作讓鼻子很舒服,不但隔絕髒空氣也可以保持鼻腔溫暖,冷空氣不會直接刺激鼻黏膜。如果不幸分泌物較多、黏稠的鼻涕卡在鼻腔出不來,康仲然也會使用洗鼻器、利用溫鹽水灌流清潔鼻腔,效果也還不錯。

戴口罩隔絕髒冷空氣  洗鼻也有用

但這些做法都沒有立竿見影的速效,康仲然曾經整天鼻水滴不停,甚至在開刀時還數度被迫暫停,先去旁邊換口罩、清潔乾淨再繼續。但日積月累的慢慢改善,體質似乎也隨著年齡增長而轉變,康仲然現在的鼻過敏症狀已大幅緩解。

以頭頸部腫瘤科醫師的立場,康仲然建議慢性鼻竇炎或鼻咽癌的病患,在手術後都要按時清洗鼻子,因為病患的鼻黏膜纖毛受損,鼻腔正常的保濕、加溫、過濾等的功能都減弱,用溫鹽水清洗能發揮類似水療的作用,不但有助於避免感染也能降低復發,特別提醒患者別怕麻煩,至少一天一次,養成習慣就能持之以恆。

延伸閱讀

小檔案_康仲然 醫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頭頸部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專長:頭頸部腫瘤外科手術、口腔癌手術、喉癌、下咽癌診斷與外科治療

書籍簡介_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良醫健康網,全台唯一網友直選 
超過600萬人氣響應的24專科TOP1良醫,
分享他們溫暖動人的診間故事與私房養生術。

真正的專業,是醫病入心
吸收再多醫學常識,不如認識一位好醫師

>>立即購書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