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竟會導致失智、跌倒風險增2.5倍!關於「缺牙」你該知道的5件事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10-24

醫療現場中,常可以看見裝上合適的假牙後,年邁的長者從臥病在床、需要輪椅代步的狀態,進步到能夠自由行走。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顯示,一旦缺牙,跌倒風險最多會增加至2.5倍。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跌倒高居老人事故死亡第二名。尤其髖關節骨折更是會導致不良於行,對於老年人的性命與老年生活品質來說,預防跌倒可說是事關重大。

一項日本研究以1,763名65歲以上的愛知縣民為對象進行了為期3年的觀察,發現幾乎沒有牙齒、並且不使用假牙的年長者,跌倒的機率是仍保有20顆以上牙齒的年長者的2.5倍。裝有假牙的年長者,雖然不比原生齒,但仍能將跌倒風險降低至1.36倍。

研究者推論,這是因為缺牙,會讓下顎呈現不安定的狀態,如果沒有了牙齒,牙根和臼齒無法咬合,身體就缺乏了出力的支點,不僅讓人無法使出全力,還會令人失去平衡。顳顎關節與頸部肌肉相連,支撐著沉重的頭部,因此在活動時,對身體的平衡十分重要。

牙齒影響全身健康

1.牙齒決定了我們能吃什麼食物

2.食物裡有異物,是靠牙齒發現的

3.牙齒好,腸胃跟著好

4.牙齒越少,失智越早來報到

5.牙齒不顧好,牙周病恐暴斃

【延伸閱讀】 薑黃竟然輸了?美研究:吃這水果一個月減40%壞膽固醇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