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染海洋弧菌 左肩腫如麵龜險死

撰文者: 徐平2017-10-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釣魚被刺傷,左邊竟腫得跟麵龜一樣大!一名54的孫姓男子,釣魚時沒抓穩,當場被魚刺傷手及腳趾。沒想到回家不到一天開始高燒不停、四肢無力、背部也出現不明紅腫,左上肩也不明原因腫大,就醫後才檢查出海洋弧菌感染,緊急開刀挽回一命。

患者免疫力低 增加手術困難度

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介琦指出,病人本身患有慢性肝炎併肝癌,免疫力低下,送到醫院時細菌已由手指及腳趾感染到肩膀、下肢,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加上驗血有發炎反應,且持續疼痛、紅腫、發燒,診斷是壞死性筋膜炎。先使用筋膜切開術,清除壞死組織,並給予抗生素治療。

住院過程經歷敗血症休克,急性腎衰竭與呼吸衰竭,原本紅腫的左背部,甚至開始產生出血性血泡,病人陷入昏迷,經緊急手術治療終於恢復健康。孫先生看到自己肩上縫合的愛心笑了。

海洋弧菌接觸到這些族群死亡率高達5成

黃介琦主任提醒,並非每個人接觸到海洋弧菌就會受感染,通常是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如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等,比較容易在接觸後發病,病情的進展會相當快速,往往在數小時至1、2天內就會造成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與敗血症,死亡率可能高達5成。

建議平時最好勿生食海鮮類,料理時也最好戴上手套,以防傷口感染或刺傷。若不小心被魚刺刺到了,出現紅腫熱痛、發燒等發炎症狀,必須儘速就醫,請醫師診斷,才能降低死亡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