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7歲女童染腸病毒重症

撰文者: 徐平2017-10-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5,761人次,雖略呈下降趨勢惟仍處流行期。今年首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病例,為南部7歲女童,因發燒及手腳出現水泡疹等症狀而就醫,診斷為手足口症後,於夜間出現抽搐及意識改變等病徵。現處腸病毒流行期,家長及照顧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孩童若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儘速就醫避免發生重症機會。

出現手腳水泡疹、口腔潰瘍及食慾不振

疾管署表示,女童出現發燒及紅疹後,陸續出現手腳水泡疹、口腔潰瘍及食慾不振。醫院通報送驗確診為腸病毒71型。其妹妹亦於10月9日診斷感染腸病毒,目前已痊癒。個案學校及安親班已完成環境清消作業,目前並無其他學生有疑似感染腸病毒。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儘速送醫

疾管署表示,目前疫情以輕症為主,社區檢出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今年已檢出40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再次呼籲,正確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各教托育機構人員與家長,務必加強教導學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的防疫觀念,確保自身、同學及周遭親友的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