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弧菌感染恐致命!免疫力差易感染3點預防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26

海洋暗藏殺機,小心海洋弧菌感染恐致命!嘉義縣1名54歲的孫姓男子,日前到海邊釣魚,不慎遭魚刺傷手及腳趾,返家不到1天開始高燒不退、四肢無力,且左上肩腫脹,立即送醫治療,檢查感染海洋弧菌,緊急手術後,及時挽回1命。

釣魚感染海洋弧菌險致命,孫姓男子(右)感謝主任黃介琦(左)救命之恩。(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釣魚感染海洋弧菌險致命,孫姓男子(右)感謝主任黃介琦(左)救命之恩。(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海洋弧菌,又稱為創傷性海洋弧菌(Vibrio vulnificus),是一種出現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海邊的自然細菌,具嗜鹽性,生長於攝氏約20至29℃的海水,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加上養殖漁業盛行,使得海洋弧菌感染案例層出不窮。

海洋弧菌感染 病情惡化速度快

收治個案的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介琦表示,孫男罹患肝癌,免疫力低,到院時,細菌已感染到肩膀、下肢,增加手術困難度,後住院經歷敗血症休克、急性腎衰竭與呼吸衰竭,情況惡化,經緊急手術最後終於恢復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肝功能不佳者屬於高危險群患者,一旦不小心感染上海洋弧菌,病情惡化速度就會比一般人快。而一般身體健康正常的民眾若感染海洋弧菌,症狀通常為腸胃炎或傷口有輕微紅腫的現象,症狀較輕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