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月掉8公斤 甲狀腺亢進少喝咖啡

撰文者: 徐平2017-10-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南投一名22歲林姓女子近期嚴重心悸、雙手不自覺的發抖,雖然吃的食物沒有減少,但體重卻在2個月內掉了8公斤,還開始出現失眠症狀。就醫後發現明顯甲狀腺血流增加,確診罹患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亢進常發生在20至40歲

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莊宗儒表示,甲狀腺亢進是困擾青壯人口的文明病,最常發生在20至40歲的族群。壓力大時容易引起甲狀腺分泌過量,因此壓力常是誘發疾病出現的關鍵。

患者常到失眠、體重減輕時才診斷出來

莊宗儒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常到病況較嚴重時才被診斷出來。常見的症狀包括心悸、怕熱、容易流汗、焦慮、脾氣不好、失眠、體重減輕、排便次數增加、月經量少或不來、掉髮等。

上述臨床症狀不一定會出現,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患者;甲狀腺機能亢進若不經治療,長期下來可能引發心率不整、心臟衰竭等嚴重的併發症,不可不慎。

避免自行停藥 少吃海帶、喝咖啡

莊宗儒醫師建議,患者應穩定服藥一年,學習與疾病共處及定期服藥控制,切勿於急性症狀緩解即自行停藥,才能避免甲狀腺亢進一再復發。並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與酒,避免高碘食物如海帶及食用不含碘的食鹽。

服用綜合維他命時,也要注意維他命是否含碘;照X光等檢查要打顯影劑時,也應提醒醫檢師自己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平時應避免劇烈的運動、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壓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