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價錢差異大! 原來是這些原因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0-2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隨著國際臨床實驗越來越多顯示魚油內的Omega-3對人體的助益甚大,如:抗發炎、降低心血管問題、腦部記憶提升、提高眼睛抗氧及視覺神經保護作用,以致有很多人開始服用魚油。不過,營養師簡韶妤提醒,魚油品質良莠不齊,價格也相差懸殊,想要購買魚油保健,可得要做足功課。

哪種魚油吸收率較佳?

營養師簡韶妤指出,TG 型式(Triacylglycerols)是天然魚油不飽和脂肪酸的分子結構,而EE 型式(Ethyl esters)則是魚油萃取後再加工酯化,由於結構改變,因此吸收率也會受到影響。

研究指出,TG型魚油(第一、三類)由於分子結構和人體內三酸甘油脂相同,因此身體吸收利用率高;而EE型魚油(第二類)下肚後則須多一道轉化步驟,吸收利用率則會下降許多。所以,魚油的形式和有效成分濃度、身體吸收率的不同,會有價格上的落差,消費者不得不知。 

市面上的魚油大致有三種:

EE 型式和TG型式的Omega3魚油吸收率有差別

簡韶妤營養師表示,當魚油到達小腸時,必須要仰賴胰臟分泌脂肪分解酵素,把Omega-3的TG或EE經消化作用而分離,此時,Omega-3會化為小分子的游離脂肪酸,就能經由小腸吸收進入血液當中。而這個「消化分離」的過程,則因人而異,老人或消化系統差的人,轉換率低,吸收率自然就低,因此才會有人覺得吃了有效,有人卻覺得沒差。根據研究Omega-3的吸收率顯示,TG form的DHA約為57%,而EPA為68%;但是EE form的DHA為21%,EPA20%;這也是為何有些魚油會標榜是高劑量魚油,因為這類型的魚油多半為EE form,吸收率較差,所以要量多一點。老人家及小朋友消化功能較弱,就會影響到吸收率;因此,吃TG型式的魚油,會有較好的消化吸收率。

Omega-3 組合成分為計算基礎較精準

 Omega-3 除了含有DHA 及EPA 外,還有其它不同結構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簡韶妤營養師解釋,一般魚油通常會以「總Omega-3」做為檢驗計算基礎,而衛福部則以EPA+DHA做為檢驗標準(標準從嚴)。當一般魚油號稱含300 毫克Omega-3,而標準事實上可能只有200 多毫克的Omega-3(EPA+DHA);,所以,廠商能提出魚油全部的脂肪酸組合成分, 就能百分百確定你吃下的EPA+DHA真正含量,這是最公開、公正的作法。

加越多成分越有效嗎?

目前坊間有很多魚油商品添加有紅麴、納豆、芝麻明衣…等,對於此類魚油產品,簡韶妤營養師認為無非都是為了增加賣點以及降低魚油成本,因為綜合國內外臨床實驗與論文,發現其實只要選擇高品質、高濃度的單方魚油即可,以免有成分過量、或破壞魚油穩定性的疑慮,更且添加物也會降低魚油當中EPA和DHA的比例,更可能讓魚油的安定性受影響而得不償失。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