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破2個月誤當癌 竟是假牙惹的禍!

撰文者: 徐平2017-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彰化縣一名83歲的謝姓老阿嬤舌頭下緣潰瘍經過2個月還好不了,試過多種藥劑及偏方,除了確認她並非舌癌,但仍痛到吃不好、睡不好,曾想利用鹽巴消炎、灌青草茶降火氣,卻搞到拉肚子。

假牙的內鉤變形磨破嘴

謝阿嬤看過5位醫師、西醫囑咐她要飲食清淡,補充維他命C及B群,多吃奇異果;中醫說是心火大,要少吃油膩及辛辣物。沒想到照做了卻都還是無效。後來才發現其病因出在半口假牙的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才導致舌頭破,拿掉假牙後,嘴破症狀很快就好了。

舌頭破洞太久恐變成舌癌

每個人應該都有舌頭潰瘍的經驗,大部分一個星期左右就會痊癒,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強調,臨床上有不少假牙不合導致舌癌、口腔癌的病例,此病例若再拖延下去,恐也會變成舌癌,戴假牙者一定要注意戴得合不合適。

許嘉方主任表示,舌頭破超過2週未癒就可能是舌癌或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而老阿嬤2個月還未癒,又排除上述疾病,於是他以手指進行口腔觸摸,才發現是假牙內鉤變形,與舌頭不斷磨擦肇禍,加上阿嬤年紀大,沒有感受到疼痛,以致舌破處一直被磨擦而無法痊癒。

​嘴破、舌頭破2週還未癒合就是警訊

許嘉方主任說,不少病例都是因假牙突出的稜角或材質導致口內黏膜或舌頭受損,也有病例是病人自己用假牙或真牙去頂舌頭,口腔內的傷口細胞一再反覆地潰瘍與修復,最後誘發基因突變,導致口腔癌、舌癌等病變。

許嘉方強調,嘴破、舌頭破是很平常的小毛病,但如果2週還未癒合就是警訊,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找出真正原因;另一方面,從這個個案可以發現,假牙若咬合不正,與口腔或舌頭有磨擦,也一定要早日改善。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