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第一助產士百歲人瑞 見證地方發展史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0-2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謝林霞妹女士今年高壽101歲,出生時原居住在楊梅,約8歲時搬到平鎮南勢,喜歡讀書且積極進取,精通國語、客語及日語,畢業於新竹高女,17歲在台北東門「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擔任護士工作;19歲順利通過看護婦及助產士檢定考試。

婚後育有8名子女的謝林霞妹女士,為兼顧家庭與工作,自行在家開業助產士所,為平鎮南勢區域產婦接生小孩,樂於工作且知足感恩,執業到60歲,堪稱平鎮第一助產士,見證台灣早期社會的生產觀及產科發展史,家中仍保存當時助產用的工具箱及相關專業日文書籍,如同謝林霞妹女士執業經驗,無比珍貴。

致贈金鎖片 彰顯人瑞的尊貴價值

為表達對百歲人瑞的關懷與尊敬,總統蔡英文特別在重陽節前夕前往桃園市平鎮區,拜訪高齡101歲人瑞謝林霞妹女士,現場由總統親自致贈金鎖片、水果禮盒等豐盛賀禮,祝福老人家身體健康、福壽延年,現場氣氛活潑、溫馨。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6年9月,百歲以上人瑞共3,063人,較去(105)年2,876人增加187人,成長6.5%,該部每年除了於重陽節前舉辦各項敬老活動外,亦透過各縣市政府派員親自到百歲人瑞家中致贈金鎖片,以彰顯人瑞為國家至寶的尊貴價值。

鼓勵長輩走入社區 擁抱銀髮生活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表示,截至106年8月止,全國已設置2,764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餐飲服務及多元有趣的健康促進活動,鼓勵全國長輩動起來,走入鄰近的社區據點,參與活動、認識新朋友,擁抱快樂的銀髮生活;同時提醒國人,應時時關心身邊的老人,尤其是家人與年輕朋友更應該多陪伴長輩,傾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傳承他們的人生價值與精神。

字級100%